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你好,总台 | 用心耕耘 梦想花开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 2018年04月19日 22: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9时,新组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揭牌亮相。9点30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兴门办公区(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鲁谷办公区(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原中央电视台光华路办公区)同步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以组建整合为契机,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仪式在总台复兴路办公区举行

  春天里,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启航

  2018年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整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归口中宣部领导。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

  根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组织广播电视创作生产,制作和播出广播电视精品,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

  3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组书记慎海雄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鲁谷办公区(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调研时指出,这次整合要聚焦提高创新和竞争能力,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

  一个月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统一部署、共同策划,在“雄安新区一周年”“清明节”“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节点中进行了多项融合尝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力移动端,人员合作、内容共享、产品创新成为了主要融合方式,推出了“清明诗会”“习近平的海南情缘”等受众点赞的好报道、好产品,逐步实现“1+1+1>3”的传播效果。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1+1+1>3”

  4月1日,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的播音员忠诚、方亮、郑岚献声央视《新闻联播》,开始了合并后“人员合作”的初步尝试,并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次融合尝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员“献声"央视《新闻联播》

  4月5日,CCTV-11直播的“清明节折子戏专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张喆和国广主持人段纯搭档主持。段纯表示,“人员合作对主持人尤其是广播节目主持人是好事,会有更多的机会向同行学习完成更优质的报道。”当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推出《清明诗会》节目,邀请了央视主持人合作,一起朗诵中国经典诗篇。清明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陆续推出《缅怀英烈,习近平这样说》、《清明节,总书记带我们一起缅怀英烈》等微视频、H5产品,通过三台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平台统一发布,号召网友共同缅怀先烈,弘扬爱国情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主持人段纯(左)与央视主持人张喆

  “我们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持人!”万众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前夕的一场网络直播“刷屏了”。央视主持人何岩柯、央广主持人杨晓菲、国广主持人周微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前的喷泉广场共同喊出了这句响亮的呼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播共同打造融媒体移动直播博鳌论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主持人周微认为:“这是很新鲜的一种报道方式,我们三人在主会场门前喊出共同呼号,激动人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何岩柯也表示,三台主持人带着三种不同的文化,互相之间很有默契:“这种彼此碰撞的机会非常好,三台融合需要大家一起探索。”

  “三台融合”不仅是广播与电视的强强联手,更是全媒体时代网络平台与优质媒介资源的融合。4月14日晚,在《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直播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台音乐主持人齐聚网络直播间,开启了融合的“新玩法”—— 三种视角解读流行音乐,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央视音乐客户端、央广新闻客户端、国际在线客户端、ChinaNews客户端等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共同亮相《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直播现场

  吹响融合集结号 用心耕耘梦想花开

  打开全新视听世界

  事实上,我国的广播电视合并改革早在2010年便已经开始。当时,以上海为首的7个省市,率先完成了省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基本合并。2011年至2017年,贵州、广东、河南等地也先后完成了广播电视的合并工作。

  “前几年央视和央广便已开展配音合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方亮表示,自己就曾参与央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强军》以及纪录片《海龙囤遗址》的联合制作。2014年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三台合作愈加频繁,曾在北美驻站的央视主持人何岩柯告诉记者,在美国大选、金融危机、海地大地震等重大事件中,央视记者也经常参与央广的广播报道和直播连线。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曹璐看来,三台融合并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通过强强联手最终实现1+1+1>3的效果。 “三台融合需要渐进式的、由浅至深的完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转变,这需要极大的探索和创新。最终为受众提供更为多样、更为优质的视听内容和新媒体产品,给予大众更权威、更专业的资讯和深度的解读。”

  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在紧张筹备的五一晚会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总导演张骥告诉记者,五一晚会今年将采用广播加电视的播出形式,整体将做到三台的五个“一体”,包括一体主持、一体参演、一体采访、一体录制、一体播出,将央广和国际台特色发挥出来。

  “五四晚会在主持阵容、传播渠道上也将充分发挥三台优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五四晚会总撰稿郝婧表示,五四晚会将实现中央三台同步播出,从电视到广播,从形式到内容,五四特别节目也进行了全方位设计,将在青年群体中发出最强声音。

  党的十九大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今天的揭牌标志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出色做好改革答卷的坚定信念。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国家电台、国家电视台开启了全新的视听大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五四晚会总导演郝静表示,广播是声音语言,电视是视听语言,所以这是在资源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改革,为受众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听世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认为,“现在,三台在世界范围内都有自己的传播分支机构、各自资源,而融合则会更加有力量,信息也会更丰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主持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贾际则表示,三台融合后,全媒体资源的整合给播音员主持人提供了更大的业务施展舞台,对专业能力的要求会更高,将会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专家们普遍认为,三台融合后将更加尊重不同媒介受众的个性需求,更为精心地探索不同媒介的传播规律和优势潜能,提供精品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内容服务。只有如此才能留住老受众,拓展新受众,真正赢得三台融合的成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焦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仲春的北京,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拉开帷幕,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再次集合优势兵力,以昂扬的姿态奋斗在报道现场,用心浇灌融合的花朵。

  全新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已经启航,我们期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昂首阔步挺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