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下班的好民警”吕建江:“叨叨嘴”解民忧,“热心肠”赢民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6日 1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1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微小的一朵浪花,但吕建江用13年的警察生涯,递交了一份共产党人的满分答卷。

 

  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病去世,燕赵大地弥漫着悲伤的气息。4个多月过去了,学习传承吕建江精神的热潮并未消退,而是一步步走向深入。

 

  吕建江生前是石家庄市桥西区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他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热情为群众做好事。吕建江运用新媒体,创造了五个河北警方第一,走出了一条网上助民爱民的新路子,被人民群众称为“不下班的好民警”。

 

  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内事

 

步巡是吕建江最常用的巡逻方式,深入社区、群众中,了解民声民意。(供图/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

步巡是吕建江最常用的巡逻方式,深入社区、群众中,了解民声民意。(供图/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

  吕建江1970年生于河北井陉县,中共党员,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

 

  2004年曾在部队当军医的吕建江转业来到石家庄,成了留村社区的一名民警。

 

  从军医到警察,对于吕建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改变。但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干一行、爱一行。

 

  吕建江生前曾说,“对于我来说,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心中想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群众,而和群众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心里时刻装着群众

 

  日常巡逻分为车巡逻、摩托巡和步巡,吕建江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步巡。“走,跟我在辖区遛遛圈。”这是吕建江常和民警说的一句话。吕建江步巡的目的就是贴近群众、深入群众。

 

  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回忆,吕建江在留村工作了6年,他的帆布包里总是装着听诊器、测压计、照相机、笔记本。他利用自身的医学知识,免费为群众服务。

 

  2009年11月,石家庄突降暴雪,一些危房危楼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留村社区简易房里住着上千户外来人员,吕建江踏着厚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将近一小时来到社区。摸着黑,拿着手电,摸到一户就大声敲门,在家的,安置到村里大礼堂,没人的,留下纸条或打电话,千叮万嘱不要进门。

 

  百姓的事都是分内事。正是因为时刻心里想着百姓,群众把吕建江当成了可以信任的人,愿意把知心话和他说。

 

  吕建江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工作中,对于家庭更多的是愧疚。

 

  吕建江的女儿吕子田介绍,自从父亲转业当了民警,全家人就少有一起出行的机会了。“有时候周末想一家去公园逛逛,我问爸爸能一起去吗,他总是说,你们先别打算我,我这没准儿呢。”

 

  

“不下班的好民警”创造五个河北警方第一

 

工作中的吕建江。(供图/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

工作中的吕建江。(供图/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

  干一行,爱一行。吕建江在工作中特别爱动脑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吕建江从警13年,创造了五个河北警方第一:第一个实名网上警务室,使他成了“24小时都不下班的片警”;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第一个个人微信公众号“片警吕建江”,粉丝众多;第一个设计制作并免费发放的“挪车卡”,极大方便群众;他还自掏腰包创建了河北警方第一个公益网站“河北失物招领网”,最快发布信息两分钟后找到失主……

 

  2009年初,吕建江发现群众因为资料不全,办个落户手续要白跑好几趟,而在社区张贴的民警提示经常被雨打湿、风刮坏。

 

  四处请教高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个域名为“我是110”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出现在互联网上,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消防天天讲、有话您说等多个板块。

 

  吕建江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手机24小时开通,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受理短信。

 

  2010年的一天,吕建江又注册了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时诉说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有时教网友防范不法侵害,扩散社会正能量。他的微博有粉丝2.8万余名,数量是他辖区居民的两倍。

 

  “利用网络平台为百姓提供服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吕建江曾经这样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只有用细心、恒心、热心、诚心经营好‘责任田’,才能赢得辖区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有事找吕叔”、“信谁不如信吕叔”成为很多网友的口头禅。

 

  几年前,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石家庄姑娘,家人去世要办销户,跑了好几趟都没办成。当事人在网上联系了吕建江,虽然不是辖区居民,但吕建江帮她跑了一个多月,终于办下来了。

 

  不止一次,歇班的时候晚上10点以后吕建江的电话还响。人们找他咨询落户、违章、治安的各种事儿,吕建江都会耐心解答。

 

“吕建江精神”传承下去

 

吕建江去世后,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纪念和缅怀他。(供图/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

吕建江去世后,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纪念和缅怀他。(供图/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

  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病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工作岗位。“24小时不下班的好民警”第一次“下班”了。

 

  12月5日下午3时,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是石家庄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是对吕建江同志的深刻缅怀纪念。

 

  今年1月15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1月31日,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日前签署命令,追授吕建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追授命令指出,他(吕建江)忠实履行职责,接处警及时高效,治安防范措施到位,担任警务站主任6年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调解纠纷1100余起,有力维护了一方平安。

 

  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延伸群众工作的载体和渠道,先后实名开设网上警务室、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了大量好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被亲切地称为“叨叨哥”“不下班的民警”。

 

  他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追名、不逐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作为吕建江的继任者,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说,我们以吕建江为榜样,学习他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心系群众的精神,为吕建江,为“老吕叨叨”增辉,为省会公安添彩。

 

  4月5日,警务站的民警更新了“老吕叨叨”微博:“吕哥,警务站旁边你最喜欢的海棠花又开了,海棠树下却再无你的身影。吕哥,兄弟们也都想你了,你放心吧,还有我们,你就好好休息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