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法炫耀对叙动武“任务完成”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4月16日 0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马士革拜尔宰区遭袭后的科研中心成为一片废墟供图/新华社

  “任务完成!”14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写道:“感谢法国和英国的智慧和优良的军力。不会有比这个更好的成效。”当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美国

  国防部称成功击中每个目标

  “任务完成!”14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 数小时前,叙利亚境内多地突遭美英法三国联合空袭。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娜·怀特14日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说,联合打击“成功击中每一个目标”,“极大地削弱了叙方再次使用化武的能力”。“任务完成了……非常成功。”

  怀特说,联合打击不代表“美方政策变化或试图推翻叙利亚当局”。她敦促俄罗斯“兑现承诺”确保叙利亚政府“放弃化武”。

  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彭斯说,“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他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极大代价”。

  叙军方发表声明说,100余枚导弹射向首都大马士革内外多个目标,造成包括一处科学研究中心在内的建筑受损,3名平民受伤。

  一名军方人士告诉记者,西方国家之所以将这座研究中心定为袭击目标,是因为声称这里储存着叙利亚军队的化学武器。

  美英法三国发动空袭时,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尚未开始调查杜马镇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但是,在美英法三方看来,叙利亚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已经毋庸置疑。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14日在军事行动后说,根据法方可靠情报和一些已知情况得出的结论是,叙政府军必定使用了氯气。

  “根据我方情报机构搜集的信息,法国认为……有人在杜马镇对平民发起化武袭击,”勒德里昂说,“幕后黑手除叙利亚政府军以外,没有其他可以说得通的可能性。”

  他表示,空袭中,叙利亚“一大部分化学武器已被摧毁”。

  叙利亚

  袭击过后科研中心沦为废墟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北部的拜尔宰区,一处科研中心成为14日凌晨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目标之一。袭击发生后,记者看到成片的建筑已沦为废墟,浓烟依旧弥漫,像是一座正在焚烧的大垃圾场……

  一名军方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这处研究中心之所以会成为袭击目标,是因为美国等国声称这里储存着叙利亚军队的化学武器。

  “假如真有化学武器,我们怎么可能还站在这里?”站在废墟旁,该科研中心制药和化学工业发展部主任赛义德发出这样的质问。

  赛义德对记者说,化学武器在爆炸后会释放到空气中,并很快传播开来,产生长时间的杀伤力。而他和同事们在袭击发生后的凌晨5时就来到现场,并没发现任何有毒气体,看到的也只有曾经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家园毁于一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曾多次在这所研究中心进行取样调查,最终发布的报告确认这里并没有化学武器。”赛义德气愤地说,美国竟罔顾事实,悍然将罪恶的导弹射向了这里。

  “好好的教学楼和实验室都被炸没了。”现场有人感慨道,比物质损失更大的是无价的科研成果化为乌有。

  袭击过后,义愤的叙利亚民众聚集到大马士革的广场、街道,他们挥舞国旗,高唱国歌,表达对美英法三国军事行动的不满。

  “反对侵略!叙利亚万岁!”在市中心的倭马亚广场,23岁的理发师穆罕默德在人群中振臂呼喊。

  当被问及害不害怕袭击再次发生时,穆罕默德说,叙利亚人在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后,“内心已经长出了盔甲”,变得十分坚强。

  安理会

  中国对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4日召开紧急会议。

  这是安理会近一段时期第5次就叙利亚局势召集会议并讨论某一方提议的决议草案。

  俄方当天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谴责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侵略行径”,要求这三个国家不再对叙利亚动武。

  然而,与先前类似主题的文件相似,这份决议草案没有获得通过。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说,一旦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美方“准备”再次对叙动武。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会上发言,呼吁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马朝旭指出,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

  马朝旭在安理会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他说,众所周知,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基于这一原则立场,中国对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美英法的军事行动合法性遭到部分国家质疑。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说,英国在采取军事行动前应寻求议会批准,这次军事行动“合法性”存疑。古巴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说,这是美国以叙利亚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为借口,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外采取的“单方面”措施,违反《联合国宪章》。

  分析

  美国为什么急着对叙动手

  7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真相未明,美国为何急着对叙利亚动手?

  首先,叙利亚局势发展迫使美国出牌。

  叙利亚内战7年多来,巴沙尔政府非但没有被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打垮,还逐步取得了战场主动权。美国不愿看到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稳固政权,因而不得不出手。

  第二,美国外交鹰派得势。

  化学武器是奥巴马政府划定的对叙进行军事干预的“红线”。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战争的教训在前,奥巴马坚持主张不让美国陷入叙利亚危机。但这一对叙政策饱受国内共和党鹰派诟病,这些人一直主张对叙动武。

  特朗普上任以来,其外交和安全团队经历多轮变动,候任国务卿蓬佩奥外交立场强硬,而上任不久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则是知名“鹰派”人物。化学武器既是“红线”,也是打击叙利亚的借口。

  第三,实施排除异己的中东新战略。

  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描述了其中东政策的大致方向,即“美国不希望中东被任何敌视美国的势力所主导”。

  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年多来,在中东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使馆搬迁计划,多次威胁退出伊核协议,加强同沙特的同盟关系等等。

  第四,转移国内政治压力。

  在自身团队方面,特朗普上任一年多来,核心团队接连换人,尤其是今年3月更换了国务卿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在外部压力方面,针对特朗普的调查仍在深入。特朗普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的办公室、住所等9日突然遭到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特朗普对此事的反应异常强烈。批准FBI搜查的是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穆勒正是由罗森斯坦任命。

  目前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人在各州摩拳擦掌欲夺回失地。特朗普在国内可谓是前有路障、后有追兵。从这一局面看,一场迅速且简短的海外军事行动是转移国内矛盾和焦点的有效手段。

  本组文/综合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