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尖端武器机密遭售卖 危及国防安全 必须打击!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5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说到间谍,也许你脑海里第一反应大多都是像007这样身手敏捷、以一敌万的孤胆英雄,视各种军事重地如无人之境,有很多酷炫的高科技装备,每天都过着惊心动魄出生入死的精彩生活。然而,电影里都是虚构的!真实的间谍才不会这样,并且这种行为属于犯罪!

  近期,河南曝光了一起重大间谍案:一名军工专家多次售卖我国尖端武器的核心机密,导致我军工科研领域某重大国防科研项目提前曝光,对我国家安全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现实危害。

  这个案子得从2013年12月说起,郑州的一名侦查员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居住在郑州一小区的男青年王小明,使用的苹果iPad经常向境外发送数据包,而且接收方是M国间谍情报机关。

  之后,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就职于郑州某军工科研所的张某被抓获。

  在各种证据面前,张某承认,自己是在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时候被境外机构人员策反。刚开始,境外间谍人员会给张某付3000美元的报酬。后来,张某每提供一次情报都会得到5000美元的报酬。

  2017年,经法院审判,张某因犯间谍罪获刑15年。

  就在今年1月28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也透露了一起正在审理的涉台军事间谍案。

  据报道,2016年7月,马某、梁某在河北保定打工期间,被台湾间谍吴某策反。两人在明知对方为间谍的情况下,通过邮箱接受指令,利用曾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役的便利条件,搜集并向吴某报送武警部队训练、部队和军工企业内部部署以及军工企业装备测试等相关情资,对大陆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早在3年前的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就已开始实施,“12339”举报电话也随即开通,各地更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共同参与打击间谍犯罪的意识也不断增强。2017年4月10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发布《公民举报间谍线索奖励办法》,在之后的一年间里,北京国安局接到社会各界群众及境外人士拨打“12339”举报电话和信访渠道举报近5000次。

  不仅如此,个别群众因举报有功,多个间谍被打掉。

  比如,出租车司机王某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几名外国人随身携带不明装备,在军事禁区附近逗留,遂拨打了“12339”举报电话。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原来这几名外国人欲用地下探测设备刺探我国军事核心秘密。国家安全机关为此向王某发放了奖金。

  再比如,某高校博士李某,在境外参加会议期间,被境外间谍组织盯上,间谍组织向李某提出可以办理“绿卡”,以换取其正在参与的涉密科研项目情况,李某拨打了举报电话。在相关人员的指导下,李某摆脱了间谍组织的纠缠,有效地避免了国家利益受损。

  2018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间谍工作是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维护国家安全、反奸防谍是每个公民、组织应尽的义务。人民群众应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构筑起反奸防谍的钢铁长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