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力军:新时代新使命 扩大“朋友圈” 共同讲好亚洲故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0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接受采访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接受采访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唐诗颖)“很多亚洲媒体都认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向世界传达更多亚洲的声音,讲好亚洲的故事,让亚洲对世界的贡献被全球所了解。”4月9日,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在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现场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9日举办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延续往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的“媒体领袖圆桌会议”精神,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媒体领袖齐聚海南三亚,分享智慧,凝聚共识,激发媒体新活力,共创合作新时代。

  如何把亚洲的声音和亚洲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等同起来,同时通过媒体来构建亚洲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良好舆论生态环境?张力军认为,今后媒体要创新内容制作和内容传播,融合新技术打造一个良好环境,让亚洲媒体更有力量。

  他表示,通过尼罗河卫星覆盖中东地区22个阿拉伯国家的5亿人口的中阿卫视,在中共十九大、全国两会期间播出的节目很受当地欢迎,甚至被当地媒体直接引用,生动地阐释了用阿语讲好中国故事、用中文讲好阿拉伯的故事,成为当地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张力军透露,此前他和阿拉伯的一位酋长探讨合作时,送给对方一本阿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方告诉他,听过这本书,但一直未能拿到,感谢他送了这么宝贵的礼物。“事实上,在阿拉伯国家,很多政商人士非常需要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执政理念”。

  正因如此,如何加强亚洲媒体间的合作是他们的重要工作。张力军说,中阿卫视今年的关键词就是扩大“朋友圈”。

  第一个“朋友圈”就是构建中国乃至阿拉伯世界的主流媒体朋友圈。“目前中阿卫视和中国的一些主流媒体达成了战略合作,让主流媒体的内容通过中阿卫视的平台覆盖阿拉伯地区。”

  第二个“朋友圈”则是新媒体朋友圈。中阿卫视和迪拜乃至阿拉伯地区的一些重要新媒体平台合作,覆盖当地年轻的受众。

  第三是打造智库“朋友圈”。中阿卫视跟高校语言学院以及研究阿拉伯文化和发展的智库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这让我们今后在讲阿拉伯故事的时候,传播中国发展的时候,能够更有依据,更有底气。”

  构建亚洲乃至世界命运共同体,需要媒体不断加深交流合作,通过不断扩大信息交流、文化交汇、经贸交往等来推动民心相通。张力军说,希望将迪拜中阿卫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的桥梁和平台,希望亚洲媒体的各界朋友们可以一起整合在内容和传播渠道上的优势资源,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良性发展格局,从而不断扩大新闻、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为亚洲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