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国记忆 童长荣:点燃东满抗日烽火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6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一再坚持不抵抗政策,不到半年时间,东北三省100万平方公里大好河山和3000万同胞,陷于日寇的铁蹄蹂躏之下。在山河破碎、身世浮沉的年代,一个24岁的南方青年,被党中央派到抗日斗争异常残酷的“东满”地区,也就是现在吉林延边,点亮了那里的抗战烽火。

  翻阅家国记忆,让我们翻阅这些革命志士生前留下的书信,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

  在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保存着一份家书。写这封家书的人,名叫童长荣。

  母亲大人,好久没有写信回家了,劳你老人们挂念,心实不安。乡里的兵匪之乱,怕还未平静。在社会未变革,上下未颠倒以前,这不独是中国,全世界都走到五叔常说的“大劫”的关头,但也是黑暗和光明的天晓。

  这是1925年夏天,正在日本留学的童长荣写给母亲的家信。写这封信的9年后,童长荣牺牲在了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汪清县。

  童长荣在日本留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组织旅日留学生和华侨开展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斗争。

 

  革命如滔滔大江,波澜跌宕,没有人能预言未来,唯有不畏险阻逆流而上。1931年11月,24岁的童长荣被党中央派往吉林延边地区,任东满特委书记。见多识广的童长荣很快提出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号召团结一切可团结的抗日力量。

  汪清县关工委主任 金春燮:群众也需要这么一个人,需要年轻有为有魄力的领导来,这样东满地区的抗日烽火就烧起来了。

  从1932年到1933年间,东满地区抗日进入鼎盛,共产党员数量达到1000余名,占当时整个东北地区的50%以上,并建立了20多个抗日根据地。由从前被追着打,转变为敢于同日本人正面交战。1933年3月下旬,一千多兵力组成的日本讨伐队,由少将旅团长龟冈村一指挥,袭击马村根据地。通晓日语的童长荣在部署作战方案时,还同时用日文书写了大量打动普通日本士兵思乡厌战的传单。

  汪清县原党史办主任 崔锦哲:战争异常激烈,敌人一开始小看了我们的力量,一直打到傍晚,我们散发的传单被敌人捡回来,在衣兜里藏起来,后来龟冈村一,检查一看,每个班不是一两个人,好几个人手里都有这个传单。所谓的武士道精神没有了,他的战士振奋不起来了,第二天天蒙蒙亮,他(龟冈村一)撤走了,在这个战斗中,我们消灭了日本侵略者300名左右,而且缴获了250支步枪,4门迫击炮。

  李延禄的口述回忆录《过去的年代》,记录了这样一件事:日本辎重队士兵伊田助男,看到童长荣的宣传单后,在矛盾中以自杀的方式将他运输的10万发子弹,送给抗日游击队。伊田助男的遗书中写道:“我被法西斯野兽们包围着,走投无路,我决心自杀了。我虽身死,但革命精神长存。”日本士兵的自杀令日军指挥官感到恐惧。一个中国的文弱书生,居然能用日语,将他的信仰传播给日本的士兵。

  1933年11月,规模超过3千人的日本讨伐队,再次对东满特委指挥部小汪清根据地展开讨伐。短短的50多天,数百名游击队员和1200名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被杀害,鲜血染红大地。

 

  汪清县原党史办主任 崔锦哲:1934年1月,为了保存革命有生力量,剩下的400名群众和县委机关和特委机关基本转移了,但是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没有转移,他留下来了,一直坚持到大部队都转移了,安顿好了,这个时候他和留在这里的一股小部队在庙沟北沟里,被敌人追上了。

  1934年3月21日,童长荣在汪清东光镇庙沟一带,被追上的敌人打中腹部。21岁的朝鲜族女战士崔今淑,不顾一切地冲过去搀扶童长荣。最终两人都被敌人密集的子弹打中,壮烈牺牲。那年童长荣才27岁。但由他点亮的东满抗日火种却保留了下来,1936年6月,这只不断壮大的队伍被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就是杨靖宇。在汪清县的革命英烈墙上,每个名字都曾是一个年轻热血的生命。

  汪清县关工委主任 金春燮:抗战时期汪清县打了105次战斗,涌现了603名革命烈士,这是有名有姓的,没有名没有姓的,到底多少人,谁也说不清楚,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献出了他们年轻宝贵的生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

 

  2011年夏天,童长荣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在牺牲地建成。

  2014年9月1日,童长荣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在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有一些学校、村庄和街道办事处,都是以童长荣烈士命名的。人民从未忘记,国家从未忘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