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追思与铭记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8年04月05日 2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缅怀先烈、崇敬英雄,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种“民族气质”,他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说: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清明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微视频《追思与铭记》,感受总书记所倡导的浩然正气。让我们用行动告慰先烈:定不负这新时代,为伟大的理想接续奋斗,不懈奋斗!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清朝末期,秋瑾因谋划武装起义事泄被捕,从容就义,时年32岁。

1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五四运动后,夏明翰长期组织参加湖南农民运动,1928年被捕杀害,时年28岁。

1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日寇入侵,山河破碎,中华儿女筑起血肉长城。1936年8月,时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的赵一曼英勇就义,时年31岁。

1

“不立功,不下战场!”

  1950年,鸭绿江边燃战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5师135团通讯员黄继光在前线写下家书。在上甘岭战役中,他用血肉之躯扑向敌人的枪眼,壮烈牺牲,时年21岁。

1

“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新中国蓬勃发展,雷锋参军入伍,无私奉献、甘当“傻子”。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1

“不负党教诲,我志献高原”

  春风吹遍神州,各民族守望相助。作为第一批援藏干部,孔繁森在茫茫雪原中遍留足迹。1994年孔繁森因公殉职,时年50岁。

1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和平建设年代,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抗内涝、战风沙、治盐碱。1964年焦裕禄病逝,时年42岁。

1

  为纪念焦裕禄,1990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悼念英魂。

1

  山河已无恙,魂安在九州。

  不忘初心,方能笃定前行,我们追思英雄,缅怀先烈,向所有为共和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奉献与牺牲的先烈们致敬,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微视频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7位播音员、主持人,为英烈的诗信配音,以诗信为载体,传递公而忘私、为国为民的英雄情怀。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