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谢幕!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再入大气层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2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视频:“天宫一号”的太空之旅

   央视网消息:记者2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了解到,经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有关机构监测分析,4月2日8时15分左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再入大气层,再入落区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区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天宫一号”的太空之旅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中国航天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重达八吨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被长征二号FT1火箭托举升空。它的发射标志着中国拥有了自己的空间实验室,也在浩瀚宇宙中安下了第一个“中国之家”。

  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承载着首次交会对接使命的“神舟八号”飞船按计划准时起飞,追逐“天宫一号”。“天宫一号”在刚升空不到3个月,就迎来了它的第一次挑战。

  2011年11月3日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经过5次变轨,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等技术动作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紧紧连接成一个组合体,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

  2012年6月18日14时左右,“天宫一号”再次迎来了一位新搭档,“神舟九号”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与“天宫一号”实施了两次交会对接,第一次为自动交会对接,第二次由航天员手动控制完成。这一次,“天宫一号”迎来第一批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这一步,昭示着中国进入空间站时代。

  2013年6月,“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再次交会对接成功。而这堂特殊的“太空授课”,由女航天员王亚平主讲,指令长聂海胜辅助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而这堂课也拉近了许多人与太空的距离,中华民族的太空梦,不知在这一刻,又会在多少人心中埋下了种子。

  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历史使命,进入轨道衰减期,并于2018年4月2日荣归故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