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谋划脱贫攻坚“决战”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31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今年两会后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聚焦脱贫攻坚战。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脱贫攻坚迈上新的台阶后,如何面临当前的任务和挑战,又该如何开展工作?习近平这样谋划这场脱贫攻坚战。

  五级书记同抓 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一直以来是习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为了这份牵挂,脱贫攻坚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如今,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氛围已经形成,这是中国的特色,更是中国的决心。今年春节期间,很多扶贫干部都和贫困户们一起过年,一起吃团年饭。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首先肯定了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会议认为,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基本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脱贫攻坚迈上新的台阶。

  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大山深处到棚户陋室,总书记的扶贫调研路一步步走了出来;从变“面上掌握”为“精准到人”,从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从变“固定受益”为“精准进退”,从提出精准扶贫到六个精准,基于实践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深入阐释。由此,上万个贫困村的命运开始改变。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曾到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考察,如今,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当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11976元。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在这里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像原隆移民村这样拔掉穷根的贫困村只是一个缩影,据统计,全国农村累计脱贫6853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总量,创造了一个奇迹。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作风建设年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责任也越来越重。在看到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

  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并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其次指出,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打好脱贫攻坚战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同时,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

  针对去年扶贫资金有7.3亿元出现了冒领挪用现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两会上表示,扶贫的物质基础就是钱,钱必须要管好用好。脱贫攻坚战以来,已经查处了作风问题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的人数8万多人。

  为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国务院扶贫办在官网设立“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曝光平台”,定期公布各类违纪违规典型案件。不仅如此,国家审计署针对扶贫的审计已经成为常态,仅在2017年第三季度审计中,就组织抽查了1343个单位1914个项目,涉及资金4421.5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78.04亿元。

  除此之外,今年将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重点开展4项考核。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

  真抓实干 确保脱贫工作三“实”落地

  打攻坚战,实打才有胜算;啃硬骨头,实干方能破局。这既是源于实践的经验,也是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

  促进真抓实干,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最后强调三“实”,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强调,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对此,他提出8条要求。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细致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小庙子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依靠中草药种植,发展产业脱贫的做法,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

  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两会刚结束,一条长度90公里的农村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启动,预计明年10月通车后,包括了小庙子村等沿线30多个村的农副产品可以直达高速发往全国。而发展中草药产业也被作为今年赤峰市的工作重点之一。未来赤峰市还准备建设46个扶贫产业园。

  眼下,我国仍有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种种脱贫攻坚方法源源不断推出,很多“老大难”问题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指挥下,全党全社会广泛动员的扶贫攻坚战已进入冲刺阶段。(文/田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