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国防部:海警转隶武警部队正依安排有序推进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3月30日 0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海警转隶武警部队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安排有序推进。海警转隶武警部队后,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资料图: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期武警各警种部队改革方案公布,其中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不再列入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而中国海警局领导的海警队伍将转隶武警部队。请问这是出于何种考虑?退出现役后的军官、士官、义务兵将分别如何安排?

  任国强表示,深化武警部队改革,是全面落实党对全国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战略举措。根据党中央决定,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进行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目前,武警部队内卫总队、机动总队和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调整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

  任国强说,关于武警黄金、森林、水电部队移交整编、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以及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改制等,党中央日前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已作出部署,下步军队将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同完成好跨军地的改革任务。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此次改革中,中国海警成为武警部队的一员,有一些外媒猜测,中国海警的建制是模仿美国海岸警卫队,是要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抗衡。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说,中国海警转隶武警部队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安排有序推进。“这里我们要强调,海警转隶武警部队后,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另有记者问,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其职能任务是否会发生什么变化?有消息称,日本方面高度关注在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负责公务执法活动的中国海警,是否接受中央军委指挥,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表示,中央军委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强调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决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