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冷战后西方最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 俄外长回应:粗野!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28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6日,英国和俄罗斯两国的外交战全面升级为西方与俄罗斯的新一轮对抗,包括欧盟成员国和美国等20多个西方国家集体驱逐一百多名俄罗斯外交官,以回应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这是冷战以来西方最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的行动。我们先来梳理一下都有哪些国家对俄罗斯外交官下达了“逐客令”?

       截至北京时间27号晚上8点,至少已经有25个国家共驱逐约140名俄罗斯外交和情报人员,其中包括:美国(60人)、加拿大(4人)、澳大利亚(2人),乌克兰(13人)、阿尔巴尼亚(2人)、挪威(1人)、马其顿(1人)。

       以及18个欧盟国家:

       英国(23人)、德国(4人)、法国(4人)、意大利(2人)、西班牙(2人)、荷兰(2人)、捷克(3人)、波兰(4人)、丹麦(2人)、瑞典(1人)、芬兰(1人)、罗马尼亚(1人)、立陶宛(3人)、匈牙利(1人)、爱沙尼亚(1人)、克罗地亚(1人)、拉脱维亚(1人),爱尔兰(1人)。

1

俄罗斯外交人员相互告别(图片来源网络)

       英首相:英国未来将采取更多行动

       当地时间27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特雷莎·梅当天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说,作为对俄罗斯涉嫌在英国暗杀俄前双面间谍的回应,英国未来还将采取更多行动,英国将与国际社会的伙伴们继续合作,应对俄罗斯的挑衅。

       冰岛宣布外交抵制俄2018世界杯

       此外,法新社报道,冰岛在26日发布声明,决定就俄前间谍事件声援英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冰岛采取的措施是暂时停止与俄罗斯当局的所有高层双边对话,因此,今夏俄罗斯世界杯,冰岛领导人将不会出席。

       美国总统与法德领导人通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27号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和美欧贸易等问题。美国白宫当天发布声明说,特朗普与法德领导人均表示,支持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以回应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

       驱逐俄外交官 意大利“不情不愿”

      作为欧盟的主要成员国,意大利也参与了这场外交行动,但因其与俄关系较好,显得有些不情不愿。

       当地时间26号,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布声明,称根据欧洲理事会决定,为表达对英国的支持,意大利将于一周内驱逐俄罗斯联邦驻罗马大使馆的两名外交人员。

       由于意大利与俄罗斯经济联系紧密,民众对俄的态度也相对友好,意大利政府虽然参与了欧盟的统一行动,但并不能代表国内民意。国际关系专家表示,意大利很可能是在欧盟内部遭受巨大压力后才作出如此选择。

       在欧盟内部,不少国家也和意大利一样,驱逐一两名俄外交官员,以此表达所谓的“对英国的声援”。专家认为,部分欧盟成员国勉强参与,另外一些成员国甚至选择中立,这也表明了,为英俄外交争端推波助澜并不符合欧盟的利益。

       专家表示,欧盟与俄罗斯拥有诸多共同利益,没有必要延续冷战思维。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遭到毒害一事尚无最终定论,在这样的情况下制造更多的紧张和争端,无助于危机的解决。

1

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恐继续下滑

       俄外长:不会容忍这种粗野行为

       面对美国等多国联手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俄罗斯一直反应强烈。27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俄罗斯不会容忍这种粗野行为,俄罗斯一定会进行回击。

       当天,拉夫罗夫指责美国给它的盟友“施加巨大压力”,来迫使他们驱逐本国的俄罗斯外交官。他表示,这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惯用的手段。

       26号,美国政府宣布将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事馆;随后,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法国、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也相继宣布,驱除多名俄罗斯外交官。截止到目前,至少已经有25个国家共驱逐约140名俄罗斯外交官,这是冷战以来西方最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的行动。对此,俄罗斯多次表示,将尽快采取措施回应。

       俄议员:西方借口妖魔化俄罗斯

       为什么西方多国此次集体介入英俄双边问题?俄前双面间谍中毒案背后隐藏着哪些深层次矛盾?

       俄国家杜马议员热列兹尼亚克认为,这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史无前例的挑衅和毫无理由的集体外交行动。他说,对俄发起外交制裁的所有国家都会遭到俄罗斯的对等报复性措施。而美国及其盟友在“中毒案”最终调查结果未公布,就急于做出制裁的行为,表明“中毒案”和之前的俄罗斯黑客攻击、俄干预美国大选等指责一样都是西方借以妖魔化俄罗斯的借口。

       热列兹尼亚克说,英国至今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向俄方提供必要的案件信息,以至于联合调查无法进行。他表示,根据俄方掌握的信息,有超过200份以上的西方国家刊物上都出现过那种被怀疑是用作毒害斯克里帕尔的毒剂。并强调,距离案件事发地约12公里的一家英国实验室也掌握这种毒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