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两会“语中情”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26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再次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庄重承诺,宣示了人民领袖不变的初心。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习近平的言行始终如一。回顾他的“两会时间”,无论是对群众“小事”的细细询问,还是对国计民生的重重关切,处处饱含着他对国家人民的拳拳赤子之情。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现在是否落户?孩子怎么上学?”

  这是3月7日广东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对米雪梅代表的关切询问。米雪梅讲述了自己从甘肃农村到广东打工20多年的酸甜苦辣,引起习近平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格外关心。

  这场景似曾相识。3月5日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发言时,习近平一次次询问:“地是水浇地吗?”“通了自来水吗?”……问题涉及小庙子村人均耕地、蔬菜种植、市场价格、基础设施、垃圾处理等诸多细节。

  “一位大国领袖这么关注一个小乡村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赵会杰会后感动地说。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反复追问,是情之所系、心之所切。在习近平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在山东代表团,习近平关心“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员的工资待遇;在内蒙古代表团,他为小庙子村新修了13公里水泥路、新建了两座桥而高兴;此前,他还牵挂着湖南十八洞村的村民能不能娶上媳妇儿;更因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的出行难而揪心,直到得知建了新铁梯才“心里稍稍松了一些”……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是习近平内心最深的牵挂。“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习近平殷切的期望。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二字,习近平始终念兹在兹。

  他说:“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句话出自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发言,近5000字的讲话,84次提到“人民”。

  人民不会忘记。五年前的两会,习近平郑重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从“粮食够不够吃”“家里是旱厕还是水厕”“孩子上学要走多远”的面对面关心,到“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的真情告白,再到一系列蕴含着大写“人民”二字的惠民政策,习近平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捧出了一颗真心,献出了一片真情。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负人民期望,替民解忧、为民谋利,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2月11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同乡亲们道别。(图片来源:新华社)

  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两会,习近平再次庄严承诺:“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并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在习近平心中,人民始终居于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也要依靠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习近平的一席话深刻阐释了“人民”之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成为这个春天里最温暖人心又豪情万丈的声音,令13亿多中国人民无比振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用一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所有和“外来妹”米雪梅一样努力奋斗的人点赞,一时传为佳话。

  春耕时节,在位于“渤海粮仓”项目示范区的河北省泊头市、南皮县等地,农民、农业科技人员抢抓农时,积极进行麦田管理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伟大人民不负伟大时代。

  习近平鼓励大家:“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伟大人民心怀伟大梦想。

  习近平提醒大家:“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

  伟大人民迈进伟大征程。

  习近平号召大家,“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热情讴歌、深情寄望,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蕴藏在一句句直抵人心的话语中。

  万水千山总是情,习近平的“情”,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脉脉温情,是彰显强烈责任担当的悠悠深情,亦是同人民一起奋斗、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烈烈豪情。(文/蔡纯琳)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