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关于节水 中国行动举措与成效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4日 0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尚庄村,电动平移喷灌机正在为麦田浇水。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水是人类生存之本。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1个“中国水周”的开始。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关于节水,中国有哪些举措与成效呢?

  ■ 全民爱水活动多

  春日的南方,柳枝摇曳,鲜花吐蕊。3月22日,“太湖杯·寻找身边的河湖卫士”活动在江苏南京青奥文化公园举行。“我亲眼见证了家门口的江水越来越干净、环境越来越秀美。”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刘女士说,“我希望自己也能做点什么。”

  许多城市都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开展宣传体验活动,为建设节水型城市贡献力量。

  浙江杭州水务集团开展了“供水开放日”活动,帮助市民了解城市供排水生产运营、环境配水养护等相关项目,由供水企业的工作人员零距离为市民答疑解惑。

  湖北武汉建和中学将地理课堂搬到了长江大堤上。授课老师舀来两瓶江水,让同学们观色闻味,进行水知识的相关竞答。

  ■ 行业节水不能少

  近年来,从农业、工业、服务业到城镇生活用水,中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稳步提高。根据水利部提供的数据,2012至2016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了25.3%和26.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16提高到了0.542。

  超过全国用水总量60%的农业领域节水成效显著。“以前水浇地,现在水浇苗。”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内,拳头般大小的西红柿缀满绿油油的枝秧。在这曾被叹为“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戈壁滩,地表管道系统与灌水器将水均匀、缓慢地滴入农作物根部土壤。新型农业灌溉技术的应用推广,极大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多亩。5年来,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与传统灌溉相比节水20%到50%。

  在工业领域,国家持续推广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重点实施高耗水工业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在服务业方面,实行高耗水服务业节水技术改造,严控洗浴、洗车等高耗水服务业。同时,加强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全面开展节水型单位和居民小区建设,营造全民节水的氛围。

  ■ 制度创新管长远

  “你看现在的新河,水流清澈,鱼儿穿梭。再等一年,在这三河交界之处,马上就要建起占地5000亩的新渭沙湿地公园。”3月20日,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办的副河长舒全海,站在新河入渭的交汇之处巡查河道。这个地方,每周他都要来两三次。

  舒全海说,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辖区内河流治理成效非常明显,目前河道内已经基本上看不到表面垃圾了。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建立了河长制,其余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已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多人。全国水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共有2865个,目前已有2180个湖泊建立了湖长制,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该制度。

  “实行河湖首长负责制,不是短期权宜之计,而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水治理体系的制度创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贾绍凤说。

  河长制、湖长制等创新制度为长期有效的水资源保护与治理提供了保障。很多地区通过引入河长制,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河流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各地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李 贞 吕安琪 时宏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