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韩法院批准逮捕李明博 “青瓦台魔咒”何时止?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3月22日 22: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3月22日电 在经过书面审查后,韩国法院于当地时间22日晚批准逮捕前总统李明博。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除李明博之外,其余均以悲剧收场。而随着韩国法院签发逮捕令,唯一一位还在享受前总统礼遇的李明博也难逃“青瓦台魔咒”。

  【逃税受贿:李明博面临多项指控】

  3月19日,韩国检方决定提请法院逮捕前总统李明博,理由是有毁灭证据之虞。韩国《中央日报》指出,这距离检方传唤其进行调查仅过了4天时间。相较以往的案例来看,此次检方的决定非常之快,也映射出检方在这件事上几乎没有犹豫和举棋不定。李明博由此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四位被提请逮捕的韩国前总统。

  韩国检方在调查中认定,李明博涉嫌在总统竞选获胜后以及上任最初几年,从情报机构、韩国大企业等方面收受贿赂,总额大约110亿韩元。韩国检方还指出,李明博从1994年1月到2006年3月秘密筹集33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9亿元)资金并进行洗钱。

  除此之外,李明博实际掌控的DAS公司存在逃税行为,逃税金额达数十亿韩元。李明博面临的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违反选举法等。

  在检方申请逮捕令之后,李明博方面发表正式立场。李明博的秘书室表示,“我们无法接受韩国检察厅扣给我们的罪名,未来我们将在法庭上竭尽全力地表明自己的清白”。

  李明博资料图。

  【拉网调查:多名亲信被“锁定”】

  其实,检方在针对李明博展开调查之前,已经围绕其周围人物进行了半年以上的拉网式调查。

  调查先是对李明博任总统时的青瓦台公职人员开始。今年1月17日,韩国法院批捕李明博亲信、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金伯骏和前青瓦台民政第二秘书金振模,最终锁定在李明博身上。

  李明博辩称,这是明显的“编凑”式调查,暗指检方出于政治报复在“罗织罪名”。

  按韩国媒体的说法,被称为“大管家”的金伯骏曾在李明博在任时期管理李明博的财产。检方指控,金伯骏在李明博任职期间从国情院非法收受4亿多韩元(约合240万多元人民币)资金,造成国库损失,构成受贿罪。

  此外,李明博的兄长李相得及其妻子金润玉也被指从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非法获取大笔资金。李相得现年83岁,是李明博的哥哥,同是韩国资深议员。检方称,国家情报院一些前官员供认,李明博执政期间,他们从国情院拿出大笔资金,非法提供给李相得。

  【难逃重刑:李明博或拒绝审判?】

  检方内外有分析称,由于此次调查十分周密,李明博方面很难找到应对的逻辑或策略。虽然其亲信的陈述等消息已经传播开来,但李明博是在接受传唤调查时,首次亲眼看到具体的内容以及确切物证。

  《韩民族日报》指出,在今后的调查和审判过程中,预计李明博也会像朴槿惠一样主张“政治报复”,试图制造争议。

  一名检察厅干部预测称,“目前的情况是,不管是否坦白都难逃重刑宣判,所以李明博可能试图通过拒绝审判等方式捍卫起码的尊严”。

  事实上,在检方传唤调查前夕,李明博方面曾“惜字如金”,但在检方提请拘捕令后,其提高调门宣称“这是动员政治检察机关等所有国家权力机构,开展的‘除掉李明博’行动”,也反映了这种趋势。

  【加剧对立:“政治报复”言论惹怒文在寅】

  在文在寅政府大力推动“清算积弊”的背景下,李明博一案还加剧了韩国朝野的对立和争斗。今年1月17日,李明博发表声明称,检方对他的调查是“对卢武铉之死的政治报复”。这一表态惹怒了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

  对此,文在寅回应称,“李明博将检方的调查说成是对卢武铉死亡事件的‘政治报复’,令我难忍怒火”。有观点称,文在寅的反驳措辞强硬,直接对前任总统喊话,非常罕见,李明博及其执政时期身边亲信前景堪忧。

  青瓦台新闻发言人朴洙贤在1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转达了文在寅的表态。他表示,李明博说青瓦台是在动用检方进行政治报复,这对现任政府是一种侮辱。这样的言论否定了大韩民国司法秩序,不是一个当过总统的人该有的政治风度。

  执政的共同民主党方面表示:“身为前任总统,李明博歪曲检方搜查的发言与其前总统身份不符,于国于民都很无礼,对此深表遗憾”。国民之党方面表示,李明博该出现的地方不应是记者会,而应是冰冷大牢。

  而李明博此前所在的政党自由韩国党(原新世界党)方面就文在寅的表态评论称,李明博的声明不应是让文在寅生气的问题,现政府应该冷静反省为什么检方的调查会被认为是“政治报复”。

  【查明真相:韩国现代史悲剧重复上演】

  无论如何,目前,韩国又一位前总统站在了人生的岔路口,面临被拘留的命运。这距离去年3月前总统朴槿惠被拘留后时隔仅一年。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除李明博之外,其余均悲剧收场。而随着韩国法院签发逮捕令,77岁的李明博也难逃“青瓦台魔咒”。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便是前任总统也不能例外。检方针对权力腐败行为一查到底,令人拍手称快。

  此前,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因军事叛乱、巨额贪污遭检方传讯后,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卢武铉则因涉嫌受贿遭调查,后来跳崖自杀。朴槿惠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泄露机密等多项罪名指控,被检方申请判处30年有期徒刑。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李明博涉案之多、范围之广已超过了朴槿惠。曾担任部长检察官的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研究生院院长的闵万基表示,“现在很难预测韩国现代史中重复上演的悲剧会在哪里终结,我们只是想通过拘捕审查和审判等程序来查明真相”。(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