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民族花开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贾尔恒·阿哈提:塔塔尔族“捕风者”誓让新疆天蓝地绿水更清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9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贾尔恒·阿哈提。(记者何川摄)

全国人大代表贾尔恒·阿哈提(记者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位于天山北麓、准格尔盆地东南的新疆乌鲁木齐市昌吉地区奇台县大泉塔塔尔乡,生活着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少的塔塔尔族。

  作为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塔塔尔族对大多数人来讲并不熟悉。他们是古代鞑靼人后裔,与能征惯战的祖先不同,塔塔尔人更崇尚教育,认为拥有知识的人是充满智慧的。他们开办了新疆第一所教授现代知识的学校,将新文化传播给新疆各族群众。因此,塔塔尔族人也被称为“点燃知识明灯的人”。 与此同时,他们也成为了西域环保、教育、商贸领域的先驱者,学者教授辈出。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尔恒·阿哈提就是其中之一。

  1984年,20岁出头的贾尔恒·阿哈提从新疆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阿勒泰地区环保局工作,主要负责环境监测,收集大气、水源、污染源等数据。

  那段时间,贾尔恒·阿哈提骑车走遍了阿勒泰地区的山山水水。

  “我们塔塔尔族是一个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民族,对守护大自然有着天然的使命感。”贾尔恒·阿哈提说。

塔塔尔民族乡(记者何川摄)

塔塔尔民族乡(记者何川 摄)

  2000年前后,贾尔恒·阿哈提调到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工作。在实验室里,贾尔恒·阿哈提在一台酷似抽油烟机的空气检测仪前现场演示:仪器启动,轰鸣声响起,电脑屏幕上开始显示不同颜色的曲线。他告诉记者:“这些曲线是空气中微量元素的‘身份证’,捕捉到这些微量元素后,通过仪器我们就能测定空气中的污染物是什么,来源在哪里。”

  正因如此,贾尔恒·阿哈提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捕风者”。

  通过常年的数据捕捉,贾尔恒·阿哈提和同事们为国家的“十三五”规划、新疆的五年规划,以及很多企业和重大工程的引入环评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塔塔尔民族乡广场。(记者何川摄)

塔塔尔民族乡广场。(记者何川 摄)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11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新疆各族人民,对新疆生态环境保护格外关心,指明了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贾尔恒·阿哈提说,我和同事们将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一定要坚守好环保红线。

  在北疆阿勒泰地区某县,当地政府为了发展经济,让牧民大力发展畜牧业、农业。贾尔恒·阿哈提到当地采集了主要湖泊水位、水质变化数据,周边草场载畜量数据,综合分析显示,草场退化趋势已经很明显,如果再继续发展畜牧业、农业,湖水的水位和水质都将恶化,周边的生态环境系统将受到不可逆的破坏。贾尔恒·阿哈提坚持建议当地政府部门退牧还草、还湖。“通过与当地各个部门的多次沟通,用一组组精确科学的数据讲明利害,最终他的建议被采纳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

  在今年的两会上,贾尔恒·阿哈提主要关注的仍旧是新疆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方面的议题。

  “近年来,新疆的环境恶化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有很大好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对新疆的重托,继续努力把新疆建设成各族儿女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贾尔恒·阿哈说。

【点击“绽放”更多精彩】

【点击“绽放”更多精彩】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罗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