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孙春兰:新中国成立后第五位女副总理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9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选举孙春兰为国务院副总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五位担任该职务的女性。

2015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资料图:2015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在辽宁学习工作40年

  孙春兰是河北饶阳人,1965年8月,15岁的她去往辽宁省鞍山市工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学习。1969年从鞍山钟表总厂普通工人起步,历任车间党支部委员,厂共青团委负责人、党委委员等职。

  1978年2月,孙春兰进入鞍山化纤毛纺总厂工作,先后担任厂党委常委,政治处副主任(主持工作),总厂副厂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并在1986年升任毛纺总厂党委书记。

  1988年,在企业工作了19年之后,孙春兰转向政界,出任辽宁省鞍山市妇联主任,并很快进入仕途提升快车道。1991年任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1993年任辽宁省妇联主席,1994年任辽宁省总工会主席,并在1995年当选辽宁省委常委,跨入副省级官员之列。

  此后的十年间,孙春兰分别于1997年开始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并兼任省委党校校长职务,2001年以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大连市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位女省委书记

  2005年11月底,孙春兰入京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晋升至省部级正职官员行列。她在全国总工会工作期间,所做的知名度最大的一件事是主持起草《劳动合同法》,该法于2007年“两会”期间与《物权法》同时通过。

  在全总工作四年后,2009年孙春兰来到福建,接替同样具有全总工作经历的卢展工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继原河北省委书记吕玉兰、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后的第三位女省委书记。

  2012年,孙春兰告别福建,履新天津,与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一道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这不仅创下了两位女性同时当选政治局委员的纪录,也使她成为首位从省委书记任上晋升政治局委员的女性高官。

  中央政治局唯一在任女委员 五次进入中央委员会

  2014年,孙春兰再次离开地方,回到中央任职,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这是中央统战部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继刘延东之后的第二位女部长。

  2017年10月,孙春兰当选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孙春兰第五次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她曾是第十五、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7年10月25日,孙春兰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目前在任的唯一一位中央政治局女性委员。

  2017年11月7日,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信息显示尤权已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不再兼任。

  孙春兰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干部。张高丽曾在她履新天津时作出评价,称其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在多个岗位上历经磨练,实际政绩突出,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纵观孙春兰的从政履历,既扎实、又精彩。(文/樊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