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崛起的“开发开放窗口” 奋力谱写珲春决胜全面小康新篇章

中国新闻来源:吉网 2018年03月13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珲春,我国面向东北亚的新门户,从默默无闻到举世闻名,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兴旺。如今的珲春,这座位于图们江畔的边陲小城一跃成为现代化的开发开放前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楼宇鳞次栉比,生态与宜居相得益彰,已成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窗口城市,大潮涌动,风鹏正举,令世人瞩目,珲春正以崭新的姿态驶入发展快车道,踏上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2017年,是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五周年,是珲春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压力挑战超乎寻常、任务困难显著加大的一年。面对东北经济不断下行等一系列大事难事,全市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珲春市坚持实事求是、做实数据,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轻装上阵再出发,为促进今后珲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过去一年,珲春市坚持项目引领、狠抓招商,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30个,打响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雅戈尔服装城、延边百草、东北亚文化产业园等3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产运营,数量及开复工率均居延边州第一。珲春市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各口岸实现过货330万吨,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4.5亿美元,占延边州72%,稳居全省第二。珲春市坚持精准施策、结对帮扶,筹集扶贫资金5.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08个,全年16个贫困村实现出列、917人稳定脱贫,保证了扶贫路上不落一人。珲春市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延边大学珲春校区招生办学,珲春市医院门诊综合楼、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成使用,让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良好的生态是珲春独特优势,珲春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主动接受和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问题整改、抓工作落实,累计立案查处98件,形成了生态红线不可触碰的高压态势。狠抓生态系统修复,还林还草还湿地275.8公顷。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将全市52条河流和6个湖泊水库纳入监管范畴。扎实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有效净化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域内监测到27只野生东北虎、33只野生东北豹和8种国家一级、3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虎豹之乡、候鸟天堂的美誉享誉中外,珲春市被评为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  2017年珲春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持续深化跨境旅游合作。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举办东北亚旅游、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和东北亚文化美食节以及三国祈福迎新年等系列大型活动。完成旅游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盘活旅游资源,增加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龙山湖观鸟区等旅游亮点。2017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94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总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8%。

  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珲春市认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团结奋进正能量有效汇聚。珲春市坚定文化自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为开放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珲春市全面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精心组织“文明诚信商户”、“学雷锋文明志愿服务”等系列实践活动,大力选树“珲春好人”等模范典型,全市共有5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保护候鸟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已经走过五年创业风雨历程,延边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举办全州纪念大会,号召全州干部群众学习发扬“示范区精神”,珲春市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2018年,纵观当前形势,东北亚各国强烈的合作意愿为珲春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国家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沿边开发开放、东北新一轮振兴等重大战略,更为珲春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珲春市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和任务,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充分发挥“五大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着力调结构、强开放、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开发开放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珲春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