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警抓获盗窃分子 面对嫌犯儿子却说了句暖心谎言

法治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8年03月12日 0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顿完孩子后,田某跟随着民警离开。

  “谢谢,你们是我见过最好的警察了……”

  在从江西回杭州的警车上,刚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田某,对身边的民警说道。

  为什么被逮捕后还要向民警致谢,这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面对孩子

  民警决定不亮手铐伺机行事

  “怎么样,这回有消息了吗?”

  “目前还不能确定,不过我们查到了他小孩就读的学校。这两天就要开学了。”

  “事不宜迟,赶紧过去查查。”

  春节期间,杭州下城长庆辖区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连续作案两起,共盗走8000元现金及价值约2万元首饰,销赃后便不知所踪。警方一路排查,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一名有前科的江西籍男子——田某。

  民警先后两次赶赴江西,却无功而返。由于田某的具体落脚点一直不清,民警又改变策略,前去其亲戚家附近蹲守,却依旧没有线索。

  直到元宵节前夕,案子又出现了转机。民警了解到田某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近期学校即将开学,于是便三赴江西,准备到学校门口碰碰运气。

  “找到学校了,今天开学典礼。”3月6日,侦查小组的聊天群里,组员们实时汇报着最新进展。

  “那个人好像有点像。”

  “等他儿子出来再确定下。”

  “没错了!就是他!”

  嫌疑人是确认了,但是民警们却有点犯难了:在孩子的面前如何不露声色地开展抓捕工作?简单沟通后,民警决定不亮手铐伺机行事。

  “你们很人道

  是我见过最好的警察”

  钱丰是这次执行抓捕任务的民警之一。“我们原本没想到嫌疑人会主动出面来接儿子。按照惯例我们是现场就会实行抓捕的。”钱丰回忆道,“但小孩子是无辜的,所以我们先上前暗示嫌疑人,看他是否愿意配合我们工作。”

  当时,在迎面与嫌疑人打了照面后,钱丰靠近嫌疑人,在他耳边低声说了一句:“我们是杭州来的,你知道的吧。”

  向来警惕的田某瞬间就明白了。

  “知道的知道的,别在这里,换个地方。”看着身旁一脸疑惑的儿子,他故作轻松状,“爸爸有点事,我们要不先回姑姑家?”

  民警配合着应了几句,可身旁的小朋友还是有些不乐意,仍紧紧拽着爸爸的衣服:“爸爸,他们是不是坏人,又要来找你打架?”

  民警没有表明身份,反而一旁安慰:“不是不是,我们是你爸爸的朋友,就是想找他谈点事情。”

  “其实看得出来,嫌疑人对儿子还是很有感情的。带我们走到儿子姑姑家附近时,我们让他进去一条死胡同,劝孩子到姑姑家去。”钱丰说。

  “爸爸跟这几个叔叔去谈点事情,马上就回来的。”

  “没事,这几个叔叔是爸爸的朋友。”

  “你先去姑姑家看会儿动画片好不好?”

  一番劝说后,儿子愿意先去姑姑家中。

  “来,让爸爸再抱一下你。”说完后,田某将儿子搂在怀中,又亲了一口。

  安顿完孩子后,田某跟随着民警离开。

  为了尽量避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影响,民警们陪着田某走到大马路上,确定附近没什么熟识的人之后,才将田某押解上车。

  “你们很人道,是我见过最好的警察。我记在心里的,回去我一定把情况都交代清楚。”在回杭州的警车上,嫌疑人田某掩饰不住懊悔,“这几年我都干了些啥,本来想多弄点钱给孩子好一点的生活,以后再也不做了。代价实在太大,不如踏踏实实去打工。”

  据调查,田某在2017年4月份曾因盗窃被下城警方刑事拘留,近期才刚刚释放,没想到仍没有吸取教训,接二连三作案。

  “我自己也有个儿子,今年刚两周岁出头。撇开嫌疑人的身份不说,作为父亲,我能理解他对孩子天生的保护欲。所以我们也在执法过程中,尽量做到了人性化。”说起这次抓捕,为人父的钱丰颇有感触。

  民警在抓捕现场合力完成的这句“善意的谎言”,就是尽可能在孩子面前最大限度地保留田某作为父亲的一份尊严,希望这份尊严能让一个深入歧途的浪子最终能回头。

  目前,田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本报记者 华炜

  通讯员 胡学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