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民族花开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白庚胜:总书记的话是我行动的指南 用牛劲保护好玉龙雪山“牧牛人”文化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0日 0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实习生齐琛冏)不大的客厅三面书橱都被书籍填满,旧沙发用一排排的书来当“靠背”,桌几上,一幅题为《民族大家庭》的画也是很有年头了。

11

  全国政协委员白庚胜坐在书堆里,和记者聊着东巴神话中玉龙雪山的故事。

玉龙雪山(李文亮/摄)

玉龙雪山(李文亮/摄)

11

  这个从云南丽江贫困农民家庭走出的纳西族少年,如今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言谈话语中依然流露着纳西人的豪爽和朴实。六十多岁的老人精神极好,语速很快,说起心爱的纳西文化眼睛发亮,讲起曾经保护民间文化的艰难又几度哽咽。

  白庚胜大半生奔波于民族民间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他业精于勤,走过国内外多个地方田野调查;他笔耕不辍,围绕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著书立作千余篇、近五十部,主编数十种、近万册。

  贫苦少年 经历人生“四连跳”

  七岁那年父亲去世,小小的白庚胜不得不扛起养家的重担,上山砍柴,回来放牛,在家做饭,但他就是不肯放弃热爱的读书。“每天到山上砍松脂,晒干后点着,借助微弱的灯光读着借来的书,第二天还要还给人家”。

  飘忽不定的火苗,被烧着的眉毛,成为他童年读书最深刻的记忆,也就是在那时,阅览群书奠定了他深厚的文学基础。

  19岁那年白庚胜离开了家乡云南省丽江,踏上了近30年的求学、治学之旅。

  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他先后攻读著名语言学家和民俗学家马学良先生的文化语言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接着取得了日本的文化人类学博士学位。在日本留学期间,校方曾多次向他发出了高薪留校邀请,他坦诚回答,归国是我不二的选择。于是,在日本获得双博士学位后,于1999年毅然回国。

能歌善舞的纳西族人(李文亮/摄)

能歌善舞的纳西族人(李文亮/摄)

  “我是一个来自云南丽江大山里的纳西族穷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再到读研究生,继而出国留学,从没花家里的钱,都是国家和人民供给的。我们纳西族东巴文化里有很浓的报恩思想。所以,我谢绝了高薪留校邀请,回到祖国,从事民间文化保护方面的研究。虽然当时国内月薪不多,但我心里很踏实、很坦然。”白庚胜对记者说。

  从丽江的大山到城市,从丽江到北京,从北京到日本,又从日本回到中国,白庚胜经历了人生的“四连跳”。

  保护遗产 下乡穷尽大半生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考察云南时强调:

11

  总书记的话,成为了白庚胜的“行动指南”。研究民族民间文化是他的“本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则是他最大的“使命”。全中国2800多个县,他调研了2000多个。在担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他走遍了云南129个县区、100多个社区村落。一到周五下班就会来到村里,和当地人交流,进行田野调查,阅读州志、县志,走访博物馆和考古点,写了无数调查报告。

  白庚胜的家乡丽江是中国唯一拥有文化、自然、记忆三项世界遗产桂冠的城市。在古代,纳西族因生活在茶马古道与古丝绸之路的连接地带而繁荣,如今,纳西文化得到了空前的保护。

  “从来没想过,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现在国家民委还专门成立了民族古籍办公室,国家有专门拨款和系统规划来做中国少数民族的古籍文化的研究和保护”。

  客厅“书墙”里100卷《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特别引人注意。静默之间彰显主人的学者本色。如今他还主持着国家特别委托项目:世界记忆遗产纳西族象形文经典数字化国际共享平台,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昔日世界遗产再次焕发青春。

11

  参政议政 绝对不能混饭吃

  今年两会,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白庚胜认认真真地准备了提案。“新时代的政协要有新的议政水平,我们政协委员也要有新作为”。

  为此他奔走四方,与各方专家讨论,听取意见,提案修了又修改了又改。在对新时代民族文化工作的建言中,他实地考察了泸枯湖摩梭文化保护情况,提出尝试建立跨自然地理与行政区域的民族文化特区,采取特殊政策对其做统一规划,制定统一标准,进行统一协调,确保民族文化的生存发展延续完整,以及永续利用。

  最后,他还提到了进一步加强民族文化法制建设的重要性,要理顺现有法律、法规、条例之间的关系,强化其实施、监督、检查,克服主观性、随意性、临时性、盲动性,所有的内容都要在社会主义法制框架内行动。

【点击“绽放”更多精彩】

【点击“绽放”更多精彩】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罗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