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小小竹编杯 编织赤水乡亲致富梦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9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记者 李文亮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的首场“代表通道”上,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当着众多中外媒体的面,介绍起了她手里的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

  “我是参加‘代表通道’的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是见证赤水脱贫攻坚、并从中获益的年轻人,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心里有底气。”今年28岁的杨昌芹说。

  底气就是她手里竹编杯套,以及杯套背后的赤水市竹编产业。

  1990年出生于贵州省印江县的杨昌芹,16岁进入黔东印江民族职业学校。期间,她和同学到赤水市学习竹编工艺技术,并因此认识了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

  掌握要领后,杨昌芹将传统的平面竹编工艺转化为立体竹编工艺,并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

  杨昌芹介绍,竹编杯套的原料是赤水当地的慈竹,经过20多道工序完成,一个竹编杯套能够带来100元的收益。在杨昌芹的带动和培训下,不少村民靠着竹编,让赤水不少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

杨昌芹介绍家乡的情况

杨昌芹介绍家乡的情况

  “从我们村的实际来看,如果要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当地的特色资源,这样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来得更有意义。”她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赤水,竹工艺品卖得越来越好,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2017年,赤水市成为了贵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拿我所在的民族村来说,现在80%的人住上了楼房,超过一半的家庭开上了小汽车。”

杨昌芹展示竹编钱包

杨昌芹展示竹编钱包

  这次来参加全国两会,杨昌芹不仅带了竹编的杯套,还有手镯、钱包、手提包等。她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竹编工艺品。

  目前,杨昌芹正着手进一步创新,将现代创意与传统工艺融为一体,带动更多村民与她一起编织致富梦想。

  今年两会,她提出建设泸州至遵义铁路的建议。她说,这条铁路一旦建成,将成为联系京昆、西(兰)广、包海三大高速铁路主通道区域连接线,与区域内在建的成自宜、自泸和规划的渝黔高铁,共同构成通往北部湾、珠三角等地的快速客运通道。

  “我希望家乡的基础设施能够更加完善,交通更加便利,更多的游客来旅游,这样我们这些深山里的‘好东西’才能被更多的人知道,更多的乡亲能够致富。”杨昌芹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