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下团组”的这个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8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几位代表先后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外来工子女教育、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实施美丽乡村战略等问题发表意见。

  边听边记边思考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走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给出了新“考卷”,但改革的终极“答案”是一以贯之的。

  习近平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代表人民选,代表委员的问题也就是人民反映较多较集中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参加政协的联组会讨论,还是全国人大的代表团审议,总会边听边记,针对代表(委员)的问题,认真思考后作答。

  他以诗句“梅花香自苦寒来”称赞广东外来工代表米雪梅,指出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带有普遍性。

  他将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思考,指出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推动。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现代化进程是经济的发展,是社会的进步,更是精神文明的逐步提升。

  “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习近平在审议会上表示。

  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领袖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为人民幸福殚精竭虑。

  新故相推  排头兵关乎改革开放大局

  跨珠江前航道的桥梁,以LED网屏及LED灯画结合的形式,让参加珠江夜游、欣赏广州夜景的游客,享受一段跨越时光的美妙旅程。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履任总书记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就到广东考察工作,并向“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铜像敬献花篮。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当时习近平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4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也曾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他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八个字,鼓励广东调结构、促升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而今两会,在我国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选择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释放出对深化全面改革高度重视与新的期盼。

  其实,习近平与广东还有一段不解之缘。早在1978年4月,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复出后,在广东着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改革开放先走一步,“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让广东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排头兵。“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带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度过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强起来要靠创新  瞄准世界最高、最好、最优的标准

  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创新太重要了”。习近平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新旧动能不能够顺利转换,也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

  “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习近平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他要求广东在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揭示了广东五年来的发展:

  ——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

  ——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2.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3.8%。

  ——广东承接国家改革试点任务达113项,居全国前列。

  ——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

  ——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累计下降19.5%。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年均增长8%。

  通过改革开放,广东已经从一个制造大省,走向制造强省,现在先进装备制造业占比超过5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跃居全国第一位。仅广州市就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投资项目900多个,而且大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高技术领域。

  瞄准世界最高、最好、最优的标准来谋划广东的发展。总书记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全面开放 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习近平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南岭以南,南海之滨,广东与香港、澳门、广西、湖南、江西及福建接壤,与海南隔海相望。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发源地,是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地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十九大以来,广东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出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这个被称为“外资十条”的政策,从市场准入、财政奖励、用地指标和人才服务等十个方面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而提高外资质量和水平,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以广州南沙港为例,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港口,十九大以后,针对企业头疼的“查验”环节,全新推出“线上海关”,通过引入高科技设备,类似于医院的X光机检验,货物集装箱直接通过查验设备。原来需要两天,现在压缩到3个小时以内,实现了当天申报、当天放行。 

  开放让广东更具吸引力。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5年超6万亿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居全国前列。作为经济大省、创新大省、开放大省的广东,正在经济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努力在全国引领示范。

  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习近平强调,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其中,打造辐射国内外综合交通体系,将成为大湾区的重点,包括多向通道网、海空航线网、快速公交网。广东“十三五”规划指出,将实现“12312”交通圈,即广州与珠三角各市1小时通达,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小时左右通达,广东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

  现在,广东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有利时机,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加快建设;携手港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施出入境、跨境交通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措施稳步推进。

  2017年广州国际灯光节以“城市互联”为主题,由“城市之光”“海洋之光”“经济之光”“科技之光”和“未来之光”五大板块组成,用时间轴的推进来描述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文化底蕴和未来新兴城市的发展蓝图。图为广州塔灯光秀作品。来源:新华网

  广东扎扎实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实现“走在前列”,成为“窗口”和重要的“示范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奋力在新征程上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父老乡亲获得感成色更足、更好、更实在!(文/张莉 刘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