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老旧小区也能变身“美丽家园”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7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城市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更要看老旧小区这种不起眼的“里子”。天津市北辰区为了让老旧小区变身居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下大力量提升改造硬件设施的同时,探索出一套社区自治、和谐共管、保障民生的管理模式,赢得居民群众的赞许。日前,经天津市清洁社区行动分指挥部综合评定,北辰区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总体优良率100%,年度综合管理工作得分91.7分,被评定为“2017年度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示范区”。

  社区自治让居民成为主人翁

  近日,记者来到佳荣里街道社区活动中心,正赶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独居老人们围聚在一起,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唠家常,房间里笑语喧哗,洋溢着欢乐温馨的气氛。

  这种邻里之间的亲和力与凝聚力,与社区自治管理模式的创新密不可分。佳荣里社区地处北辰区与红桥区交界处,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过去,老旧小区本身配套设施不齐全、基础设施较薄弱,是周边出了名的“脏乱差”,许多居民纷纷选择“逃离”。2012年,这个社区被纳入北辰区重点提升改造老旧小区之一,区里投入专项资金,下大力气全面整治,社区面貌自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我从闺女家搬回来住,进小区大门时差点没认出来这是自己家。”今年74岁的王大娘是佳荣里第一批住户,短时间内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着实令她惊讶。

  旧楼区提升改造面貌一新,可如何进一步维护好、巩固好?由于老旧小区管理成本高、收益低,市场化的物业公司都不愿接手,仅靠社区力量又力不从心。“我们通过激发住户的参与热情,尝试走‘党支部、居委会、楼门栋长、服务队’四位一体的自治管理模式。”社区居委会主任滕玉琴告诉记者,所谓“四位一体”,就是党员带头服务,成为居民的主心骨;居委会成员将18个楼栋分为6个责任区,分片包干、网格管理;每个楼栋选出一名得力楼门长,反映问题、宣传政策、协助收费,延伸管理服务的工作触角;成立24人组成的服务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供社区专业化服务。

  “我们这支服务队分保安、保洁、绿化、维修、家政五大部门,由外聘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组成,每栋楼的楼道、扶梯天天有人擦扫,生活垃圾日日清,小区大门24小时有人看守。”滕玉琴介绍说,“社区服务收费每户每月才十几块钱,居民都说真不贵!”

  如今,这里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加入到小区志愿者队伍中,65岁的崔省宽就是其中之一。“记得我刚搬来这个社区的那个冬天下了一场大雪,早晨推开窗户一看,男女老少都主动走出家门扫雪,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从那以后我也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崔省宽说。

  “前几年,我们在全区推广过‘四位一体’自治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确实夯实了旧楼区提升改造成果,也为摸索市场化管理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北辰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科长李云荣说。

  和谐共管获居民齐点赞

  走进北辰区天穆镇普庆里社区,路面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红白相间的居民楼外墙在冬日的阳光下格外明亮。如果不是提前打听,看不出这是有着15年以上房龄的老旧小区。

  普庆里社区是在2014年完成提升改造工程的。当时,社区引入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没想到一开始就遭到大多数居民的排斥。原来,一些居民难以接受像新建社区那样按面积缴纳物业费,更多的居民担心被“坑”——在政府接管之前,普庆里社区更换过多家物业,可是由于管理水平差,业主抱怨不断,甚至出现过物业公司“不辞而别”的情况,因而物业管理成了这一社区居民心中的“痛点”。

  “一开始的确很难收缴物业费,我们就采取‘先尝后买’的方法,先为居民提供服务,满意了再交物业费。”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王鑫告诉记者,为确保服务质量,他们严格管理,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规范和奖罚制度,并公之于众,让居民们心明眼亮。物业人员勤恳敬业,居民群众满意在心。“楼道的地面擦得比我家里都干净!”刘秀娥大娘赞叹。经过几个月的“考察”,物业公司终于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小区的事,居民说了算。”居委会工作人员杨昆告诉记者,在普庆里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公司和谐共管。“我们每季度都会挨家挨户发放调查问卷,进行物业满意度调查,并定期邀请居民代表召开物业联席会,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家的要求。”

  建章立制让“美丽家园”有标准

  “这几天,我们的重点任务就是对全区106个老旧小区逐一巡查走访,主要围绕治安、消防和环境卫生等方面,对不达标点位的问题,直接向镇街通报。”春节刚过,记者在北辰区民政局采访,恰遇工作人员温家昆带着巡查队伍从外面赶回来。

  据了解,北辰区自2012年开始启动两轮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对辖区所有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先后制订出台《北辰区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小区接管实施方案》《北辰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北辰区旧楼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服务标准》,对验收接管、管理模式、职责分工、扶持政策、经费来源、“以奖代补”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

  为确保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北辰区建立了旧楼区长效管理抽查巡查、考评台账和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各相关职能单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解决旧楼区管理中的疑难问题。“各镇街每月都要进行自查,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打分,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另外,我们和区考核办、房管局、市容园林委等成员单位组建了联合考核小组,定期对老旧小区进行暗访抽查。”李云荣介绍说,“考核项目十分详细,服务内容共涉及8个大项和38个子项。”

  北辰区实施“以奖代补”的奖励激励政策,考核结果直接与补贴资金挂钩。2017年该区共发放补贴1360.47万元。位于集贤里街的泰来东里社区是实行社区自治管理的老旧社区之一,居民每户每月仅需缴纳较低的服务费,就可享受完善的准物业管理服务。“去年我们在天津市的综合考核得到90分,获得了市区两级奖金,这部分钱用于15名聘用制服务人员的工资发放以及社区配套设施、设备等改善,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区管理的资金不足。”泰来东里社区党委书记李兰珍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7日 04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