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技部支撑!依托中科院高端资源,技术首创可视化制作与出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7日 1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下,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担的《科普多媒体数字内容可视化制作与出版云服务系统研制及应用示范》课题,正在进行项目的验收。作为科技部支撑的重要课题,依托中国科学院高端前沿的科学资源,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重构科普创作流程,促进科研机构、出版机构和科学家在线创作、传播和出版多媒体科普相结合,首创“读点科学”云平台,把优质科普内容落地场馆、学校,把科普与教育连接起来,真正发挥科学传播的教育意义。

首席科学家创作,打造高端阅读产品

中科院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研究机构,其学科领域几乎覆盖了自然科学全国领域,物理、化学、材料科学、数学、环境与生态学、地球科学等学科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具有丰富的科学家资源。中科院的科研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往往积累了第一手的科研素材,这些科研素材均是最有力的科普素材。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依托中国科学院内外丰富的科学家资源,发动和组织有科普潜力的首席科学家、一线科学家和团队,直接参与内容的创作,与科学家一起策划选题、加工作品,在此过程中,科学家全程参与创作,在提高作品的科普化的同时,保证内容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同时,结合中科院的科学家资源、科学素材和重大科学成果,尤其是国家众多的重大科技项目和成果,打造高端阅读产品——《创新的足迹》,展现了前沿科技的新进展、新发现、新成果,通过中科院特色风格和以主题阅读式的形式,提供极致的阅读体验,形成了有趣、有知的科学文化阅读物。

《创新的足迹》第2期

《创新的足迹》第2期

《创新的足迹》第9期

《创新的足迹》第9期

依托高端科普资源,创新服务教育

课题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基于1999年创建的中科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的高端科普资源,紧密与教育结合,从而实现科普服务教育。中国科普博览面向K12阶段(幼儿园到高中),在2017年11月发布了《中国科普博览STEM白皮书》。旨在从科研界的角度推进STEM教育创新方面的研究与发展,力求在教育规范、教育资源、应用平台、教育空间、师资队伍、实践活动等方面促进中科院科研资源与科学教育的融合和转换。

在本课题中,依托中科院的高端前沿资源,综合运用图文和视频资源设计制作移动端阅读产品,打造“科学e无限”多媒体科普数字产品,展现近年来重大的科学成果以及它们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影响力,提升用户对国内科技进展的自信力和自豪感。同时,首创“科普云阅读”——“读点科学”,实现内容可以在多种移动终端上进行阅读和传播,支持大屏终端机阅读,作品可以直接发布到安装在场馆、学校的“读点科学”终端机上,供学生现下翻屏阅读,以最大化的扩大科普产品的教育推广。

大屏终端

大屏终端

技术研发与应用 科学家参与移动出版

互联网的发展,促进自媒体开启了个体传播的时代发展,课题将出版行业的流程和体系与自媒体开放和众智的特点结合起来创新发展,通过技术研发与应用,形成一个数字内容创作与出版闭环的“互联网+出版”创新应用,从科研科普机构、科研团队、科学家、出版机构等创作出版面向移动智能终端的数字科普内容的需求出发,为科学家提供可视化的在线生产、制作和发布科普数字出版物服务,建立“科学秀”科普多媒体数字内容可视化制作与出版系统,让科学家可以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可以较低的成本实现科普类数字化出版产品的生产、出版和订阅一条龙的管理与服务。

同时,科学家创作的内容可以面向多种智能终端发布,从而形成跨终端的科普数字内容管理与阅读应用的“科普云阅读”——“读点科学”,为终端用户提供便捷、权威、丰富的科普内容服务。依托所构建的“科学秀”科普多媒体数字内容可视化制作与出版系统,建立起一套有偿阅读(支付)、版权保护的机制和流程,保障了创作者的权益,推动科普移动数字出版的可持续发展。

用户空间首页

用户空间首页

新媒体的传播更加依赖于图片、视频的传播,这也为科普传播提供更多的传播形式,助力更好的传播效果。可视化的形式能使得科学家的科普更加生动形象。在这个系统中,科学家可以方便的对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内容进行排版、设计,同时可以设置其动画效果、动画顺序、动画利用软件提供的展示和互动效果插件定义特定的功能,打造个性化的科普数字产品。

可视化编辑

可视化编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