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政部:慈善捐赠领域纳入社会信用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5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民政部召开2018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40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备忘录,多部门将共享慈善捐赠领域的社会信用“红黑名单”,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40个部门和单位今年二月联合签署了备忘录,把评估等级在4A以上的慈善组织,以及有良好捐赠记录、特别是在扶贫济困领域有突出贡献的捐赠人作为守信主体,进行联合激励。守信者,可以优先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参加政府招标供应土地时优先考虑,在婚姻、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办理中小城市落户或者大城市居住证等方面,享受便利服务,在学习培训、公派出国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守信记录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授信的重要参考。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 马昕:过去对捐赠的鼓励措施主要就是体现在税收的优惠上。今后网民在捐赠的时候,我们想更多的是通过备忘录,将来给他提供一些便利等等,其他的一些优先,这样充分体现国家社会对慈善捐赠的这种尊重。

  备忘录明确了26条激励措施和24条惩戒措施。失信主体,不仅限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等,甚至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高铁、动车一等以上座位等生活工作必需之外的高消费。

  民政部:建立定期探访制度 关爱农村留守老人

  民政部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 黄胜伟:全国有1600万左右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着生活缺乏照料,安全缺乏防护,精神缺乏慰藉,失能缺乏护理等问题。

  针对我国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的问题,民政部、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村民委员会在县乡两级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建立农村留守老人的信息台账,并建立定期探访制度,探索建立风险评估制度,把存在安全风险和生活困难的留守老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 李邦华:这是首次从全国层面对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作做出的整体部署,建立定期探访制度,可以防止老年人长期在家出现突发情况没人发现的极端情况,它是一个应该是兜底性的措施。

   意见明确,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和基本制度,农村贫困留守老人全部脱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