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如果国宝会说话】妇好玉凤:三千年前东方女战神的传奇故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4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她身份胜过杨贵妃,才干胜过武则天,武功胜过花木兰;她能征善战,精通占卜;她一生身经百战,从无败绩,如此之人却被历史的尘土埋没了三千多年。甲骨文的只言片语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东方女战神——武丁的王后妇好。她和武丁演绎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同时也描绘出了武丁盛世,因文字记录太少,妇好的传奇故事也成为了一个千年的谜团。

《国家宝藏》节目中,女明星刘涛饰演妇好

《国家宝藏》节目中,女明星刘涛饰演妇好讲述这位传奇女性的故事

殷契是凤的后裔,殷商是男人的天下。

武丁作为商代中期勤政开明的君主,他的时代被称为“武丁中兴”。武丁朝雄踞中原,开疆拓土,作为王后和女将,毫不夸张的说,妇好以智慧和实力担当家国事业,打下半壁江山,博得众人的敬重。

生活中,她为武丁生儿育女。作为妻子和母亲,她温润如玉。爱武装也爱红妆的双面佳人,堪称完美女性的典范。正是这种爱人、知己、战友的身份,妇好三十三岁去世的时候,武丁悲痛不已,将她葬在自己办公的宫室附近,并在墓上建了享堂:母辛宗,以便供自己和后代追思祭拜。子辈与其他宗族也为她陪葬了不少重器,甚至有当时的货币,海贝六千八百余枚。如此丰厚的陪葬品,留给我们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因缘巧合,妇好墓在王陵区域之外,而成为殷墟唯一得以完整保存的商代王室墓葬。

 妇好墓遗址

妇好墓随葬品非常丰富,755件玉器、499件骨笄、铜镜、骨梳,还有精美的象牙杯、骨刻刀、绿松石、孔雀石、玛瑙珠等各色宝石,以及众多小巧可爱的石器。我们仿佛看到一个爱美又讲究生活品质的女性,雍容华贵、仪态万方。

妇好墓中众多的随葬品

妇好墓中众多的随葬品

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众多随葬玉器中,妇好玉凤极具代表性。商代的图腾,无论史书还是甲骨文中都有很多传说和记载,其内容大都与玄鸟生商有关。玄鸟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鸟,由此,玉凤的代表意义可见一斑。

妇好玉凤线条流畅、风韵迷人、侧身回首、转顾生姿,也许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妇好生前喜欢的物品。殷墟妇好墓出土多件玉龙,而玉凤仅此一件。也许是因为,妇好是当时最著名的女人。

妇好玉凤

《国宝档案》也曾播出

《国宝档案》也曾播出妇好墓中出土的文物

作为商王宠爱的妻子,拥有这些饰品大概不足为奇,奇的是,妇好墓中还有一批历代后妃所没有的随葬品:几百件青铜武器和一系列青铜礼器。最令人瞩目的是这件象征国家军权的大钺,铭文妇好。这位王后并不是身居后宫的弱女子,她是参与国家大事,在男权社会中拥有一席之地,以实力说话的女性。妇好生前能征善战,经常主持各种大型祭祀,拥有自己的封地,经济独立,也向商王室纳贡。

 妇好墓中随葬的武器

 妇好墓中随葬的武器

 妇好墓中随葬的武器

妇好墓中随葬的青铜武器

妇好墓中随葬的

妇好墓中随葬的青铜礼器

 象征国家军权的大钺,铭文妇好。

 象征国家军权的大钺,铭文妇好。

 甚至在安阳殷墟出土的一万余片甲骨中,提及她的就有两百多次,内容包括征战、生育、疾病,甚至包括询问她去世后的状况如何。

 

提及到妇好的甲骨片

六千八百余枚海贝作为妇好的陪葬品

 

丰富的文字与遗物,让我们有幸认识了三千多年前这样一位传奇女性,妇好的玉凤恰似她优美的风姿,定格在历史的风景线上为后人所敬仰。

小贴士:玄鸟生商的由来

据《史记》记载,夏是龙的后裔,帮助大禹治水的殷契是凤的后裔。殷契的母亲简狄在户外洗澡时,吃了玄鸟(即凤)卵而怀孕生了契,即所谓“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契长大后协助大禹治水有功,后来成为殷商的始祖,殷人也就自命为凤的后裔,本文开头“殷契是凤的后裔”便由此而来。殷商崇信玄鸟,因而商代的青铜器上铸有很多变幻无穷的凤纹图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