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40个部门单位签署备忘录 共享慈善捐赠领域红黑名单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24日 2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姜潇)记者24日从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4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备忘录,共享慈善捐赠领域的红黑名单,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介绍了《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的有关情况。

  李波表示,备忘录坚持“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体要求,明确了2类激励对象和5类惩戒对象,通过建立红黑名单,营造健康向上的慈善环境和慈善理念。

  备忘录还明确了对慈善捐赠领域守信主体的26条激励措施和对失信主体的24条惩戒措施,涉及民生、科教、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以及工商、税务、海关、质检、公安等各市场监督领域,既有对守信主体的各种优惠、诚信记录,以及优先或者便利获得相关资格和服务的激励,又有对失信主体限制准入、重点监管、取消待遇等方面的惩戒。

  据了解,备忘录还将建立慈善捐赠领域的信用信息共享。民政部和其他有关部门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签署备忘录的相关部门提供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的名单及相关信息,并按照有关规定动态更新。同时,在“信用中国”网站、“慈善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民政部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将慈善捐赠纳入信用管理,对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李波表示,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备忘录》的签署,将引导慈善组织、捐赠人和受益人守诚信、讲自律,在全社会营造“合法、自愿、诚信”的慈善理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