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离岛难!海口应急第六天 交通部门多措施获赞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4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受琼州海峡和海南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大雾天气影响,大量返程旅客滞留海南,交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疏散。

  从24日起,铁路部门在南港和北港共增加5个售票窗口,并开通小车专门售票通道,节省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同时在加大候船厅巡视力度的基础上,安排人员到楼梯口、转弯处进行引导,采用"来一批走一批、进出分流"等方式,及时引导旅客上下船,确保旅客乘降组织安全。

  民航局也已协调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全力疏解。海南航空将持续通过采用宽体机执飞、增加宽体机过夜等方式,加大运力投放、提升可用座位数。

  已经购买了海南省际客运班车车票的旅客可无条件全额退款,不收取手续费。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强对滞留人员和车辆的疏导工作,全力以赴抢运滞留旅客和车辆。

  记者体验:排队九小时仍未登船

  2月23日九点左右,记者跟随四川两个家庭的自驾车,从滞留车队的队尾开始排队,现在一夜过去了,他们到哪里了,这一夜车队的滞留人员又是怎么度过的?

 

记者贾林在海口发回的现场报道

  记者贾林介绍:9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精力和体力已经达到极限,所幸政府给了基本完善的保障。排队车辆由最高峰的1.3万辆有所下降,现在是1万辆左右,但等待时间依然很难预料。今天白天气象条件相对较好,非常有利于通行,但是晚上还是有起雾的可能。

  海事部门:滞留车辆分流疏港

  为应对节后返程客流激增和雾季影响船舶安全航行叠加形成的水上交通压力,海南海事局与海口市政府成立临时指挥部,及时对从海南各地不断涌来的客、货车进行分流疏港,小汽车主要安排在秀英港,大型客货车安排在粤海铁南港和新海港出港;与湛江海事局加强协同协作,协调进出港船舶的放行和监管,优先安排客滚船进出港,确保旅客安全过峡。

  海事部门还加强对琼州海峡东西向过峡船舶的监视并适时提醒避让客滚船;派出海巡艇在航道关键节点进行值守,执法人员同时还加强现场巡查,确保船舶适航不超载、船员适任无酒驾、危险货物不夹带;强化船舶监控,及时提醒船舶采取避让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码头满负荷运转 疏导滞留车辆

  由于海口滞留要过海的车辆还比较多,在海口对岸的广东徐闻,三个港口码头也都满负荷运转,全力疏导从海南过海的旅客车辆。

  在广东徐闻吞吐量最大的码头:海安新港码头,原本每一个小时才有一班从海口过来的客滚船,现在已经加密到每二十多分钟就有一个班次到达码头。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有两艘客滚船同时在码头卸车,由于考虑到港口场地不大,而每艘客滚船装载了约200台车辆,如果一次性将一艘船上的所有车辆卸完,整个港口就会马上铺满车辆,导致另一艘客滚船无法卸车。所以港口要求这两艘客滚船首先卸载一半车辆,然后再卸载旅客,这个时候已经卸载的车辆就可以先行离开,腾出空地后,再把剩下的车辆卸载完毕。

  另外,当地海事部门也采取措施,动员更多的客滚船支援旅客疏导工作。

 

蔡海卫处长介绍疏导情况

  徐闻海事处处长 蔡海卫:原来船运过来之后,会在卸完客以后,会在码头泊位上继续等车辆旅客上船满了以后,才往海南走,目前这种紧急情况之下,我们要求(部分)船方卸完客以后放空,去海南支持旅客疏导。

  从23日上午8点到晚上8点,海安航线进岛运送74班,其中42班空船开往海南,让海南滞留旅客能更快离岛。

  当地交通部门也在徐闻的高速入口采取了客货分离,直接发放通行卡等措施,使大批抵达徐闻的车辆能快速通行,一百多米长的等待车流十分钟左右就可以通过收费口,高速入口没有出现车辆长时间拥堵的情况。

  轮渡工人不眠夜 贴心服务获称赞

  截至22日,海口的三大港共发送四万多辆车,十余万旅客,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各岗位工作人员的通力配合和长时间连续工作,现在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轮渡工作人员的不眠夜。

  夜里的港口海风很大,正在协助驾驶员停车的高雷是海峡五指山号的工作人员,看到海口三大港口旅客车辆滞留严重,本在休假的他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上,和同事指挥上船过海的轿车,协助有序停车。

  根据港口安排,他们这艘轮渡要装载小型轿车200辆左右,货车15辆左右。在完成一层停车库的装载工作后,高雷开始指挥装载船舱二层的车辆。虽然货舱中画有明显的停车线,但是高雷和同事还是小心地指挥着每位司机。四十分钟后,整个货仓的车辆装载工作才顺利结束。

  旅客:很感谢海南对我们这次受阻的乘客人员,大力关心和爱护,谢谢!

  伴随着闸板缓缓升起,轮渡即将离港,过海的两小时,是高雷和同事们仅有的休息时间。

 

工作人员高雷抽空翻阅妻子发来的孩子照片

  海峡五指山号工作人员 高雷:休息的时候就翻看一下手机,我老婆也知道我忙,也不打电话给我,偶尔会发一个小孩目前的状况。

  高雷的孩子才四个多月大,他原本计划趁着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妻子和孩子,可是现在却忙到几天都回不了家。但是高雷说,虽然牺牲了一家团聚的时间对家人感到愧疚,但能为更多的家庭服务,他觉得值得。

  海峡五指山号工作人员 高雷: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每一个旅客能安心的回家,到海南也能够开开心心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