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牵妈妈的手】孝老爱亲孔令凯放弃优越岗位 照顾瘫痪养父母20余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3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在江西新余,有这样一位孝子:20多年来,他多次放弃自己的优越岗位,用宝贵的青春年华照看着因病瘫痪的养父母,用孝老爱亲书写无悔人生。

  孔令凯放弃好的工作机会,回到养父身边照顾其二十余载。(袁育堃 摄)

孔令凯放弃好的工作机会,回到养父身边照顾其二十余载。(袁育堃 摄

  今年46岁的孔令凯,是江西省地矿局新余队的一名职工。出生在河北省高碑店的他小时候就过继给了嫁到江西的姑姑,养父是江西省地勘局上高县敖山水文队的职工,1991年,养父母家又随水文队从上高县迁到了江西新余。

  “父母对我特别好,我出去玩久了他们都会满村地找。”孔令凯告诉记者,养父母膝下还有两个儿子,但不论是对亲儿子还是对他都不偏不倚。孔令凯清楚地记的,高中时因户口问题不得不回北方时,养父还难过得哭了。后来,养父母多方奔走,将他转学回到了江西上高中,每次放假从县里回到镇上,养父都会到车站接他。

  高中毕业后,孔令凯去了厦门打拼,在厦门一家台资珠宝企业担任办公室主任,收入待遇各方面都还不错。1995年底的一天,当从养父母的来信中得知两位老人身体不好的时候,他毅然递交了辞呈,回到养父母的身边。“大哥在外地的乡镇工作,二哥在当地的一家企业里倒班,回家的班车少,都很辛苦,我还没成家,可以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孔令凯说。

老人所有的起居都由孔令凯照顾着。(袁育堃 摄)

老人所有的起居都由孔令凯照顾着。(袁育堃 摄)

  养父母的退休工资一个月只有三四百元,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孔令凯到当地水文队做了一名临时工,到野外干起了重体力活。“以前是坐在办公室,现在是经常搭棚子住外面,收入跟之前也没办法比。”但孔令凯一再强调,“能够留在老人身边,比什么都好。”

  尽管养父因脑溢血偏瘫,养母又因脑梗塞偏瘫,但在孔令凯的悉心照看下,两位老人都得到了较好的康复,养母还一度能做一些轻微的家务活。不幸的是,2012年年初,孔令凯跟着大队在鹰潭工地做工,养母在家意外摔了一跤,不久便离开了人世。

养父因脑溢血偏瘫在床,孔令凯每天帮他活动手指。(袁育堃 摄)

养父因脑溢血偏瘫在床,孔令凯每天帮他活动手指。(袁育堃 摄)

  从此以后,孔令凯便向单位提出不再出远门作业。养父眼睛还挺好使,喜欢看小说,孔令凯便成了二手书市场的常客。养父喜欢看电视,他便到市场上买了台彩电放在老人卧室……就这样,孔令凯23年如一日地照顾躺在床上的养父。“现在交通方便了,哥哥们也会经常回来帮忙,比以前轻松不少。”孔令凯年前跟哥哥一块到楼下买了只土鸡,两个小甲鱼,炖给养父喝。

  尽管多次放弃了优越的工作岗位,但孔令凯一点也不后悔。“晚辈要及时尽孝,与其老人走后再把宴席摆得漂亮,不如老人在世时多给他们一份温暖。”在他眼里,这辈子能照顾好两位老人就无愧于心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