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春晚】从天山到大凉山,春晚聚起少数民族的幸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2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除夕夜,19时,天山以南、青藏高原东北、大凉山南部,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家里,欢声笑语,共同期待十九大之后的第一台春晚到来。

  举办了35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早已跨越民族界限,成为各民族儿女阖家团圆必不可少的节目。对于今年的春晚,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与之不一样的故事。

  坐标:新疆铁提尔村

  距离:距春晚主会场3168公里

  故事:我们和15个“亲戚”一起看春晚

  北京时间19时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铁提尔村,这个天山以南,祖国边陲的小村子还是艳阳高照。

铁提尔村全体村民看春晚。

铁提尔村全体村民看春晚。

  村民艾麦提·亚森和全村的维吾尔族同胞早已围坐在村委会的室内大厅里,这里到处都是春节的味道:红红的灯笼,大大的福字,喜庆的对联,桌上是大家一起包的饺子,还有抓饭和各种干果。随着央视春晚喜庆的开场音乐响起,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电视屏幕上。

铁提尔村孩子看春晚,拍自己喜欢的偶像 

铁提尔村孩子看春晚,拍自己喜欢的偶像。

  精彩的节目让村民目不暇接,孩子们纷纷拿着手机跑上前去拍自己喜欢的明星。

  今年这个看春晚的场面最让艾麦提·亚森感动,因为这里有15个此时本该和家人团聚的驻村工作组成员,他们都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局的驻村工作人员和结亲干部职工。

  “工作组的同志来我们村以后,不停地为我们做好事、办实事,三个月才休息一次,大家都看得见。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他们没有一个请假,留在村里跟我们一起过节,我们很感动,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从前都是各自在家看春晚,今年我们所有人和他们一起看,这次的春晚,对我更有纪念意义。”

  艾麦提·亚森说,“今年春晚,我最喜欢的节目是舞蹈《丝路绽放》,我们这里很偏远,以前也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这个舞蹈演的就是我们这里的故事嘛,全国人民都能看到我们这个丝路小镇最美丽的过去,我觉得很开心。”

  坐标:青海海马沟村

  距离:距春晚主会场1734公里

  故事:浓浓藏味的除夕夜春晚

  卓玛原籍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上新庄海马沟村,一个汉藏混居的村子。除夕夜,看春晚,也是这些藏族同胞必不可少的。

  今年,卓玛没有回青海老家,在四川和老公孩子一起过年,一家人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电视机里传来主持人拜年声时,一家人开始互敬吉祥酒,在屏幕前跳锅庄、唱花儿。

  卓玛说:“我最喜欢的节目是小品《回家》,自从嫁到四川以后,很少跟父亲母亲一起过年,这个小品让我想起了故乡的亲人。看到这个节目时,我和老家的亲人打开手机视频,看到他们的电视机里播出的也是这个节目,当时,就很想回家看看。”

  卓玛告诉记者,春晚的钟声,在她的老家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凌晨临近,隔壁村的汉族同胞开始放鞭炮,全村的人都到山顶寺庙转经、献哈达,为家人祈求一年的幸福安康。回来后,大家又跟着春晚的节奏唱歌、跳舞,一直到节目结束才各自回家。

  在青海藏区,春晚已经融入了藏族人的传统生活,融进了浓浓的藏味。

  坐标:四川攀枝花市

  距离:距春晚主会场2443公里

  故事:一首歌两代情

  何丽苗族姑娘,在钢城攀枝花的一名普通电焊女工,今年的春晚,她和家人一起在攀枝花观看。

  “今年,远在广州的小姨和姨父来我们家过年,家里显得特别热闹。晚饭后,大家一起嗑瓜子,看春晚。”何丽说,她最喜欢的歌唱节目是《赞赞新时代》,这首歌唱出了她的心声,最喜欢的舞蹈节目是《丝路绽放》。

  何丽的小姨陈晓玲最喜欢的节目也是《丝路绽放》,陈晓玲说:“这个节目以‘一带一路’上的传统壁画为题材,动作设计新颖,线条变化丰富,是一个美轮美奂的舞蹈节目。”

  相隔几千公里,一个是维吾尔族家庭,一个是苗族家庭,同看一台春晚,最喜欢的是同一个节目,春晚让何丽一家和艾麦提?亚森一家有了时空交错的最美交集。

  何丽的父亲何腾文是一名老钢铁工人,他最骄傲的事就是把女儿培养成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节目最后,何滕文和女儿听到歌唱家李谷一的《难忘今宵》时,一起哼唱起来。何滕文说:“三十多年了,每年都要听完这首歌才觉得过年了。”

  一首歌,两代情。一台春晚,全国各族儿女共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