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十年——警犬工作队霍焱的芳华岁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1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人的一生究竟有多少个十年?

  二十岁到三十岁的黄金十年,你又会选择如何度过?

  面对这个问题,你或许正畅想未来,亦可能在回溯记忆…

  而我们文章的主人公——32岁的霍焱,则用自己最宝贵的十年“芳华”谱写了“与犬共舞”的青春之歌。

  2008年3月,22岁的霍焱背着行囊来到了刑警支队报到,正摩拳擦掌等待枪支配发的他却领到了一头小奶狗,一头纯黑的拉布拉多。领导告诉他,这里是刑警支队的五大队——警犬队,而他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警犬训导员。霍焱没想到的是,光阴匆匆流转,警犬一带就带了整整10年,从青春懵懂到三十而立。

1

  照片中的变化一目了然,到底经历了多少风雨历练才使得青涩磨砺成稳重?无需多言,任何言语的解释在时间面前都显得轻飘。略显沉重的是,照片中陪伴霍焱一路成长、战功卓越的的搜爆犬“化雨”,已经于去年牺牲在工作岗位之上。

  身边的战友更换着,“五大队”也于13年独立成“警犬工作队”。但霍焱坚守的岗位却始终不变。10年,携犬巡逻的次数怕是已经难以用具体数字衡量,而用脚步丈量车站,携犬护卫旅客却仅仅是霍焱日常工作的一个侧写。

  他是队员的大教头,多年累积的训犬方法及出勤经验,使得无论是在日常训练、外出培训还是外援勤务,他都是默默担起领头羊的责任,引领大家前行。

  他是犬队的小总管,小到犬盆的采买,大到年度的预算;从针头线脚到报表文件全都由他忙里忙外的操持。只要他当班,单位里呼唤他“焱哥”“霍焱”的声音就总是此起彼伏。

  他还是警犬们的保健医生,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兽医的知识,对犬的生理机制了如指掌,成长为队内犬病防疫及治疗的“专家”,为警犬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8年的春运,对霍焱而言是特别的10年纪念,却又与同往年的春运没什么不同。你依旧能看到他在天津站辛劳执勤的身影;看到他忙前忙后奔波着队内的大小事务;看到已然深夜他依然坐在电脑前揉着发酸的眼睛…

  我的身边,正是无数个默默无闻的“霍焱”们的辛劳付出,在各自岗位上绽放芳华,才铸就了春运途中一道道铜墙铁壁。(作者:王秋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