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启航新时代】国家电网的高空守护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1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当中,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特等奖,这项工程创造了七项世界第一,像世界亮出了电力输送的中国方案。而为了保证特高压和超高压电网的正常运行,有这样一批人常年需要攀登近百米高的铁塔,沿导线进行巡视,过程如走钢丝般惊险。

林仲良

林仲良

画面中拿着对讲机的检修人员叫林仲良,是国家电网福建送变电公司的老员工,已经从业三十余年,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福建三明地区的安全可靠用电,500千伏田三1路的检修工作正在紧急进行中。

这几天连绵的小雨让限时七天完成的工作变得更为紧迫,电力检修人员必须在天气允许的时间内,完成256座铁塔的巡线工作。林仲良因为年龄原因已很少参与登塔作业,但作为工作负责人,他必须随时监督好巡线工作的安全事项,林师傅的徒弟谢文献也在这次的走线检修人员之中。

 检修人员攀登近百米高的铁塔,过程如走钢丝般惊险。

60米的铁塔相当于二十层楼的高度,不到一分钟,登塔的四人就爬到达相应的红杠位置,开始进行高空走线检查。这段线路下跨浦南高速及建溪河流,空中走线需跨越约一公里,过程中队员要通过手和眼睛来观察导线中是否存在隐患。小谢从05年入职后就跟随林师傅学习高塔作业,工作十余年,业务熟练,已经在走线检查中承担主要任务,但林师傅的视线却从未离开过塔上。与此同时,逐渐吹起的山风让林仲良开始有些不安,林仲良认为,现在的风力条件无法完成走线检查。小谢和其他队员返回塔基处,走线改期到后天,待雨停后继续完成作业。

下跨浦南高速及建溪河流的高压线路

夜晚,小雨渐停,林仲良带着队员来到这次的保电线路,继续完成夜间巡线任务。停电检修期间保电线路需要超负荷运载,以保证居民的正常用电不受影响,若线路出现发热发亮现象,夜间巡视会更容易发现。巡视间隙,晚饭还没来得及吃的队员们围坐在塔基旁,吃起了干粮聊起了天。

参与巡线工作的无人机

参与巡线工作的无人机

林仲良介绍,现在部分输电线路的巡视可以由无人机协助,但更精细化的巡线与故障排查,则必须由人工完成。根据规划,今年福建省内还将投运四条超高压线路,线路总长达231公里,铁塔224基,届时巡线运维人员还将承担更多线路巡视、检测、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特高压和超高压将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