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如果警号会说话

中国新闻来源:杨氏湾 2018年02月21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叮叮”您有一条来自警号的留言:最后一年的春运已经开始,我的老伙计走起啊~

1

  我是警号014668,从我“诞生”之日起,我就跟我的老伙计在一起,细细算来有36个年头了。我的老伙计名叫杨长青,是天津西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今年60岁,还有四个多月就要退休了。我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年轻俊俏的小伙子,如今他的头发已经染上了风霜,眼角已刻出了皱纹。还记得他第一次看见我时惊喜的眼神,把我别在胸前走来走去,昂首挺胸的样子恨不得让所有人都看见。

1

  1982年,我的老伙计还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那时他在派出所执勤队上三班,他下班不爱回家,就喜欢戴着我和他的同事们抓逃犯,可每当抓到第五个逃犯时,他就不动声色地把名额让给别人,因为当时抓获五个逃犯就可以荣立三等功,所以在他的胸前,除了我再没出现过别的奖章。多年后,当他如数家珍般翻阅自己各类荣誉证书时,我常常问他:遗憾吗?他说:没有,这些证书就是我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的最好印证。

  1990年,我的老伙计到线路工作了,我的视线也从人山人海的候车室转移到了长长的铁路线。我经常看见呼啸而过的列车、锃亮的铁轨和各种伤亡事件。记得特别清楚的一次,一个30多岁的山东汉子在东北打工挣了3万元钱藏在衣服里,坐火车过年回家时总觉得有人要偷他的钱,因为过度紧张竟在距离天津西站10公里的地方跳车了。接到通知后,我和老伙计立刻赶到现场,小伙子跳车后失去知觉,撞得满地是血,藏在身上的钱也散落一地,我的老伙计赶忙叫来帮手把这个小伙子送到医院,并把这散落的钱都整理好,小心把钱保存好,等到小伙子的家属来时把钱分文不少地给了他的家人。

  1995年,我和老伙计住在天津市河北区盐坨桥附近,由于老伙计经常加班不回家,家里都是他媳妇儿在操持。此后多少个日子里,我就跟着老伙计从徒步、自行车、摩托车、小电动更换着走访村庄、大队、牧户、学校去做宣传,有时太阳晃得我睁不开眼,有时听见风呼呼在我耳边吹过。

1

  天津的蚊虫也是勤劳,3,4月份就已经能听见它们起舞的声音,我的老伙计经常被叮得浑身满是包,有一次天还没亮,我和老伙计检查线路安全,全程老伙计十分投入,不知道被什么虫子咬了,回来后身上起了一片片红色的疙瘩,奇痒无比。开始他觉得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后来越拖越重,等去了医院连医生都嗔怪说:“这是严重急性过敏,拖久了变成慢性的就不好治了,怎么不早点来呢!”

  在他的口袋里经常会出现铁丝、钳子等零件,发现护网松动时就用铁丝扭一扭,拧一拧。南曹线全长5公里264米,沿途的每一棵树,每一个桥墩我的老伙计都熟悉,我们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往返于这条铁路线,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成了朋友,无关春夏秋冬。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和老伙计还有四个月就要分开了,我们一起走过了36个春运,今年将是属于我们的最后一个春运。他是我的朋友,我是他的见证,见证了他平凡的一生,奉献的一生。

  我是警号014668,老伙计有我陪伴的日子即将结束,而我还将延续着他的使命继续守护着这绵延的铁路线,守护着未来的每一个春运。(作者:于晶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