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份慰问 万千牵挂:大国领袖的世界情怀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0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央视网消息:2018年2月19日,习近平就伊朗客机坠毁事件向伊朗总统鲁哈尼致慰问电。当地时间18日,这架伊朗民航客机从德黑兰飞往西南部城市亚苏季,途中在塞米罗姆市坠毁。面对国际突发事件,习近平有所行动且反应迅速。就在一周前的2月12日,习近平也曾就2月11日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一份慰问电,牵挂万千,寄意拳拳。

  近年来,每当某国或某地区发生重大灾害事故,造成较大人员伤亡,习近平常会第一时间发出慰问,表明作为大国领袖的态度,流露出真挚的人情味。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有人情味,是习近平给许多外国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不只体现在慰问电中。还记得十九大后首次出访,习近平同阮富仲总书记在胡志明故居品茗畅谈,承诺不忘中越传统友谊“初心”;同老挝奔舍那等家族友人在万象亲切见面,勉励他们继续投身中老友好事业。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让中国外交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一份慰问电,彰显大国领袖的世界情怀。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从国际主义的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做出了顶层设计,表现出崇高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所谓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即“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旨在摈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建立在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之上。

  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即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样的世界是建立在中华民族“世界大同、人类一家”的优秀传统文明的基础之上,应对我们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

  “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习近平贡献中国方案,向世界描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蓝图。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次次被写入联合国重要决议中,成为“中国为地球村提供的一把发展的钥匙”。

  习近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把握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领袖,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大国担当。他提出并积极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成效惠及世界。如今,中国已同近百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十九大确定中国未来30多年发展目标,也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随后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充分交流经验。如今,《十九大报告》10个语种单行本外文版出版发行,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中国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伟大担当,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理念和庄严承诺。

  习近平曾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他本人也在积极践行,庞杂到一系列主场客场国际活动、重要会晤、主旨演讲,简单到一份电报、一通电话、一封信件,都成为对外传播的窗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向世界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向世界传递中国发展的自信心。

  我们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中国人民必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