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综合消息:欢乐春节 海外同享——全球各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及我驻外使领馆喜迎农历狗年新春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19日 0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逛庙会、包饺子;办“春晚”、送慰问……农历狗年新春来临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及我驻多国使领馆通过多种形式的节日活动让身在全球各地的同胞感受到中国新年的喜庆与温暖,也让当地民众共享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俄使馆主办的“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17日晚在莫斯科阳光餐厅拉开帷幕。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等30位俄政界高官应邀出席。他们在致辞中表示,过年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重大节日,是数千年悠久历史和传统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和中国朋友像家人一样享用年夜饭,其乐融融。衷心地给中国人民拜年,祝狗年吉祥。来宾们表示,俄中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好邻居,坦诚相待、以心相交,这正是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根基所在。祝伟大的中国在新的一年里成功、兴旺!

  在美国芝加哥,“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16日正式启动。芝加哥文化中心当天上演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表演,舞狮、民族舞、太极拳……来访的重庆川剧院还带来变脸以及川剧选段《金山寺》,赢得现场近500名观众阵阵喝彩。从2月16日至3月初期间,芝加哥市还将举办交响乐团中国新春音乐会、芝加哥公牛队主场欢庆中国年、中国城春节游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中国青铜文物展等活动。

  “中国红”也点亮了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身着盛装的人们16日晚汇聚到利菲河畔的标志性建筑都柏林会议中心,参加由都柏林市政厅主办的“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开幕式暨爱尔兰“欢乐春节”联欢晚会。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写来贺信,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通过视频发来节日祝福。中国古典歌舞飘逸灵动、武术表演热烈精彩……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为在场观众献上视觉盛宴。“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已在都柏林连续举办11年,今年的庆典活动将延续至3月4日,其间还将举办有关工艺美术、美食、旅游等方面的中国文化特色活动。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欢乐春节”庙会活动15日至17日在市民会馆举行。这里挂着大大的红灯笼,节日气氛浓郁。中国艺术家的传统民俗文化展台前人头攒动,大家纷纷学着剪窗花、编中国结、画脸谱……陶醉不已。“孔子课堂”也来到活动现场,面对面教授汉语,来宾们手拿福字,身着中国民族服装,拍照留念,品尝热腾腾的饺子、春卷等美食。江苏省艺术团为当地民众带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5场综合歌舞表演。捷克文化部副部长卡利斯托娃、捷克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等出席活动。

  在美国休斯敦,市长特纳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陪同下,身穿红色唐装,大年初一来到当地一名华人医生家学习包饺子,并向当地华侨华人拜年。同一天,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及夫人走访了位于安克雷奇的阿拉斯加州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给华裔社区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狗年大吉。

  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华侨华人、留学生与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人员、孔子学院师生等17日晚共同呈上一台引人入胜的“小春晚”。这是首届立陶宛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儿,给大家提供了共叙友情、结交朋友的好机会。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中国驻南苏丹大使何向东17日在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会场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维和警察、援南医疗队、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中国驻肯大使刘显法日前也在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与400余名中资企业、驻肯媒体、华侨华人等各界代表共同迎接农历新年。使馆阳光学校的“萌娃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声律启蒙》和《礼仪之邦》,展示中华传统礼仪和汉服之美,由使馆妇女工作小组带来的快乐健身舞《高原蓝·艳阳天》更充满韵律与活力。

  16日,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唐卫斌在大年初一前往位于经济首都阿比让市郊的PK24工业园区,慰问在园区内信誉水泥厂工作的侨胞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向一线工人赠送节日慰问品。在场侨胞及中国工程技术员工表示,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奋发有为,不断为促进中科务实合作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参与记者:栾海、汪平、张琪、王义、郭明芳、陈晨、金正、王小鹏、刘立伟、吴晓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