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有你的地方才是家】村医刘贵芳:自建养老院 为孤寡留守老人暖心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7日 1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逢佳节倍思亲,因为种种原因,在外打拼的人有的不能回去过年,有的更是多年都没有回家看望父母。看到身边留守、孤寡老人的增加,河北省广平县乡村医生刘贵芳自掏腰包,建起了爱心养老院,为不能和家人团聚的老人暖心。今天《有你的地方才是家》,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孤寡、留守老人的贴心人。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一到年关的时候,社会上的老人,他的儿女们都从外打工回来了,把老人都接回到家了,养老院留下的都是没儿没女的。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从建成养老院到现在已经四年了。每年的过年。我就是跟老人在一块儿包饺子过年。为了让五保老人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我是从18岁就开始当乡村医生,到现在已经32年。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有手机开始,我的号码给老人都存到手机里边,写到墙上,比方老人有了病,或者说有什么需求啊,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民 岳芹:第一个号码就是她,你看,这不是在俺电话里,有她俺就谁也不用找。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可以说也就是我们村里的120,我那个手机号后三位也就是120。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2000年以后,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守老人、孤寡老人越来越多。出诊的过程当中,我就看到有很多老人有了病,身边没有人照顾。我就见不得这些老人受苦受罪。2012年有了初步的想法,我们一定要给老人建一个家,让老人住在这个家里,既能享受到医疗,又能得到生活上的照顾。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在农村盖一个养老院,感觉三四十万就够了。没想从占地到盖这三层楼,一共花了二百多万。当时政府看到我盖养老院非常困难,给解决了125万,后来还有配套设施75万,当时我没有给孩子们商量的情况下,我把他们的车子和房子都变卖了。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第一批迎来的老人就是五保老人和低保老人,我两个儿子从起初不同意建养老院,后来他们看到老人住到这也很高兴,然后我的孩子也非常赞同。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前两年,我这个养老院一直是在赔钱。到了2015年,国家对这个养老补助费用也大了,五保老人涨到五百元(每月),后来社会上的老人陆陆续续往我这入住。能自理的老人我也是收五百块钱(每月),够老人吃住就行,我从没有打算从老人身上赚多少钱。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民:医养结合,经常有病就治一治,在这住一冬天也没有生什么病,是不是,平常都预防了。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民:都认为住在刘贵芳这里,都比自己家还好,确实比这儿女做得到位。虽然有儿女,但是他没时间,也腾出来照顾我们的时间,让儿女为社会做贡献。咱住到这,咱自己高兴,儿女们在工作岗位上也放心。刘贵芳不但为养老人做了贡献,为社会上也做了贡献了。

   河北省广平县前南堡村村医 刘贵芳:我觉得有老人的地方就是一个家。看到老人住到这里,高高兴兴的,得到了晚年幸福,能健健康康地养老,我觉得过去的辛酸和辛苦都非常值。其实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我现在做这些事情,就是让中华民族的尊老、爱老、敬老,这种传统美德能影响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人 关爱老人,关注老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