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猛犸专访丨央视春晚导演组揭秘:王菲的手套、黄渤的舞蹈……

中国新闻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8年02月17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虽然2018年央视春晚已经落下帷幕,但关于晚会内容的讨论依然在继续。从除夕当晚到今天,节目中的各个节目正花式占据热搜榜,以高热度证明着自己的影响力,昨晚,2018年央视春晚导演杨东升,2018年春晚总策划、总撰稿、语言类节目导演秦新民以及歌舞类节目导演夏雨接受了猛犸记者的微信采访,回应了网友的诸多疑问,也透露了不少热门节目的出炉过程。

  问:这次歌舞类节目大家评价是照顾到了老中青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欣赏需求,最初是怎么考虑的?

  答:我觉得春晚的舞台,它是一个国家舞台,它本身就是要照顾到不同的观众,因为它不仅是面向全国,而且是面向世界的观众,所以大家能看到我们今年追求的就是这种国际化,然后时尚化,然后有民族化和多元的一个元素的节目的搭配。

  大家都说春晚就是一道丰盛的年夜饭,一道大餐。那就像我们每一家餐桌上的年夜饭都是有荤素的搭配,然后有不同的口味不同的菜色的搭配,那其实在春晚也是一样的,不仅仅是做给这些对春晚有情怀的观众看,更重要的也是一定要吸引年轻的观众的参与和关注。春晚它能够经历了三十几年走到今天,我们也希望它能够通过节目的这种不同的样式,通过节目的这种丰富多彩,能够成为每个家庭最好的陪伴。

  问:tfboys的《我和2035有个约》,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吗?

  答:其实它是算一个主题性的歌曲的作品,在创作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但是我们不想用很生硬的方式,我们希望它能够有艺术化的呈现,整个歌曲的风格都是易于流传的、容易被年轻人所接受的,那同时也找了tfboys这三个一直以来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偶像,同时也都是充满了正能量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到2035年的时候正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希望用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来唱响这个主题性的歌曲。

  问:春晚过后,大家关注的点和你们之前预料的一样么,有哪些会比较意外?比如王菲的手套,她们的造型导演组有给意见么?

  答:我今天醒来之后一直在看网络,我其实挺爱看网友的吐槽。我看大家这种很有趣的对春晚的评价,我觉得也是很好的对自己的激励吧,说实话大家有的关注的点真的跟我们想的还不太一样,关于这个王菲的手套,真的是特别出乎我自己意料的一个地方,但也觉得大家说的挺好玩。

  问:可以介绍一下这次请到王菲和那英合唱的过程么?有什么幕后好玩的趣事?

  答:今年请到王菲跟那英,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一个关于春晚的情怀而产生的创意吧,因为她们第一次登台是1998年,1998年的时候是我刚进中央电视台。那个时候的春晚的那一个作品在自己的脑海里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我觉得它是一个很优秀的作品。在今年的这个整个布局春晚歌舞节目的同时呢,歌舞不仅仅是抓作品,更多的时候,我们是要布局整个的演员,就是如何让演员跟节目能够很好的契合,我觉得春晚的这种舞台它一定不是说大家随便来唱一个自己的歌就好了,这个舞台上真正要体现的是导演的艺术,导演的创意,就是你有什么样的想法,你可能在其他的节目上比较难呈现的,但在春晚的舞台上都是有实现的可能,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当时我们就希望今年抓一个这样的节目,我们叫亮点节目的设计。那我就想到了1998年《相约一九九八》二十年之后再度联手。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就开始跟她们两边儿进行积极的沟通。

  基本上是同时的,一边在跟王菲这边沟通一边儿在跟那姐这边沟通。当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大家都是一下就接受了,都觉得二十年后如果两个人再次登台,她们自己也很兴奋,所以呢,等于我们三方一拍即合,之后大家就迅速行动起来。

  在这个节目当中,她们真的是对春晚有非常非常大的支持。那姐也是为整个词曲创作和推动上付出了很多努力。大家看到字幕就知道这首歌的作词其实是那英跟王菲两个人的,就是她们两个人碰撞出来的。

  刚开始我们想到了一个主题就是在“再聚首”,再聚首的时候就感觉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是表达一种重逢,表达一种友谊,是一种岁月的流逝还是怎样。当时我们前面有好几版词,一直在磨合,最后的时候,我觉得可能这个真的还是跟表演者的本人在沟通和碰撞的过程中,突然有了这样的一个点。不管时间怎么流逝,我觉得岁月能够给人最后沉淀下来的都是非常美好的记忆,所以有了今年的这个作品。

  那当时我们在沟通的时候,就是在创作的时候也是说到我希望这个作品它,不是一个晚会歌曲,它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优秀的音乐作品。所以呢,我们是按照这个方向去创作的。我觉得今年《岁月》这个作品符合当时我们的期待。我当时第一次听见那个小样的时候真的是特别特别的激动,听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可能也是因为有这份情怀吧,另外一个我觉得两个人将这个作品真的诠释的非常好。

  问:黄渤、陈伟霆、张艺兴表演的《最好的舞台》反响非常好,从昨天到今天也是花式上热搜,当时是怎么想到组这个新鲜组合?

  答:节目后的反响有些其实也在预想当中,比如《最好的舞台》。当时设计的时候,其实我们对它的预期就是希望它能够成为春晚的舞台上的一个亮点,通过这三个演员非常非常的敬业和努力,我觉得实现了最终的效果,而且齐舞的形式也是第一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

  在这儿不得不说我觉得黄渤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演员,他也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导演。在这个节目当中,他自己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我们一起开会,然后讨论从最初的词曲到舞台的呈现,包括到舞蹈动作的设计,他都是全程的参与,跟我们的编导一起在开会。

  同时呢,另外两位年轻的演员陈伟霆和张艺兴也是非常配合。今天看到网上的评论,都说“哇,黄渤哥好帅,跳舞也跳得这么好”,但其实大家不知道他真的付出了好大好大的努力,每天练,包括他的每一个点的设计,每个动作都会想很多,然后伟霆和艺兴也是一有好的想法,马上就沟通,我们一直在保持沟通,最终通过大家的努力把这个节目呈现在了这个舞台上,然后我今天看到网上的评论我自己就挺开心的,这个跟我们之前的预期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的。

  问:《双雄会》请到武当与少林两大功夫门派高手过招,这也是春晚首次呈现,这个过程困难嘛?表演效果达到预期了嘛?

  答:武术节目是春晚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形式,那如何创新,这个真的是一个难题。如果要是说我们只是继续上一个武术节目,那我觉得就比较简单,因为中国的武术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强,但是如何让它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挺难的事。

  因为春晚的创作前期都是有很多的观摩跟考察的。那当时就是看到了那个少林武僧团来京,在人民大会堂的表演。其实从去年开始的时候呢,我们就有这样一个想法,就是把真正的少林武僧团请到春晚的舞台上。所以看过他们的那个表演之后呢,我去了一趟少林,直接带着舞蹈编导去了一趟。

  去了之后在现场看的感觉真的是不一样,真正的那种武术的精神和武术的功夫给你带来的那种震撼是不同的。武当的这个节目也是我们今年春晚的这个舞蹈的导演团队当中的戴兵导演,他之前在一个节目里请过这个武当的传承人叫清风子来做这种平衡木表演,但当时只是清风子一个人,当时我们就想到,少林的这个功夫也非常的好,武当的这个太极阴柔相济,那我们想如果今年我们把这两种形式结合在一起,会不会能产生一点神奇的化学效应。正好就是因为之前有用到过这种平衡木的方式,所以就是有了现在的这个双雄会的一个创意。

  但是呢,在整个排练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因为少林的功夫是那种刚硬的硬功夫,可能在平衡木上,还不能完全发挥出他的优势,所以他们排练了很长时间,也磨合了很长时间。最后的效果,我觉得跟当时的创意应该是说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但是还有更长的时间磨合的话,它应该是更加的精彩。

  问:河南塔沟武术学校的功夫小子们1615次登上春晚,可以谈谈对这些功夫小子的印象和评价么?

  答:塔沟武术学校其实是春晚的老朋友了,之前在每年春晚的武术节目上大家都能看到塔沟武校的名字,一代一代地看着这些孩子们的成长,很多当年的表演者已经成为后来的老师。今年的这两个翻跟头的小朋友他们参加了今年《我要上春晚》,在《我要上春晚》上那个孩子,他是在现场挑战翻了五十个跟头,当时现场就炸了,然后一片掌声,所以在今年整个武术节目设计当中,我们也把它作为一个元素容纳进来。我们更多地想通过这种形式的变化和不同的门派的交流,体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体现一种中华武术的精神。

  最后在舞台上的呈现的节目,我觉得不管怎样,其实真的是所有的演员,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这里面还有几位是国家武术的冠军,他们都是用他们那种非常专业的敬业的精神来,把最好的这个状态呈现给了观众,我觉得这个也是达到了我们导演组的一个预期,也希望能够被广大的观众所认可。

  问:为什么会安排成龙和吴京合唱类?有网友觉得他们表演功夫应该会更燃。

  答:其实成龙大哥和吴京都分别在春晚的舞台上表演过武术节目,但我觉得他们俩今年的合唱歌曲应该是第一次出现。

  大家都想到说他俩要一起演个功夫挺好的,但是我是觉得因为今年选《中国》这个作品,其实也是希望能够让这种爱国题材,正能量的作品能够被老百姓所接受,希望它能够被传唱,能够在社会上弘扬更多的正能量呐,由谁来演唱?其实也是谁能更好的诠释这个作品,传递出我们想传递出的这个想法。所以今年就想到了成龙大哥和吴京。

  我今天看见网上有一个评论,我觉得写的特别好,说“第一次看见这么有力量的两个男人的一个握手”,我觉得可能这就是他们演绎这个作品的意义吧。

  问:黄晓明、言承旭、钟汉良、夏利奥这个男神组合的创意如何来的?四人同台过程顺利么?

  答:他们四个人的这个节目是山东分会场的节目,因为山东分会场今年的主题就是传统文化,所以在选取作品的时候呢,选取了两首。一个是《龙的传人》,一个是《天耀中华》。最早就是想要港澳台四地的这个演员一起来呈现,所以呢,才会有了这四个人的合作。

  也都是大家非常喜欢的演员。我觉得他们四个人也是把这个作品非常好的呈现了。黄晓明本身就是山东人,其实他非常的积极,非常的配合。我觉得就是只要是在春晚的舞台上,或者是说大家觉得站在这里,能够代表内地的演员,代表香港的演员,代表台湾的演员,和代表澳门的演员,都很有自豪感。所以,所有的演员都是用很真诚的这种心意来传递和眼神演绎这个作品。

  问:开场歌舞有的是真实家庭,像佟丽娅和陈晓他们是临时组合,但反响很好,当时请演员的标准是什么呀?安吉小鱼儿很抢镜,今天还上了热搜,彩排时他们表现如何?有没有担心直播时不可控?

  答:开场舞之后的那首歌是《年夜饭》,在演员搭配时就考虑到体现家庭、友情、亲情,还有歌手、演员代表,包括港台代表,佟丽娅和陈晓正好是非常好的朋友,搭配起来也非常默契,他们也是非常优秀的演员。

  沙溢胡可一家,我觉得两个人是非常认真,敬业的演员,两个小朋友可爱极了,今年在整个这个排练当中,我觉得确实给我们现场带来了很多的小花絮。小鱼儿真是特别的呆萌,会经常的跳戏或者经常能给我们一些不一样的惊喜,比如说我们大家通过屏幕看见了,他突然在那个台上抱住他哥哥,然后在台下的时候,这两个小朋友关系也很好,总是给这个剧组带来很多的欢乐。

  其实并不会担心他们直播的时候不可控,因为觉得两个小孩儿一看就是家教都是很好的,其实在每次排练的时候,尤其是安吉特别特别的认真。然后经常拍他弟弟提醒弟弟,这个要注意啊,然后到自己的词儿的时候特别认真的在记。真的是特别特别可爱的孩子,我觉得今年他们这个一家四口也是给春晚的这个开场的节目里增添了很多的亮点。

  问:语言类节目今年的选择有什么标准?对于新一代喜剧演员和演员,又是怎样选择的?

  答:春晚的语言节目重要的特征就是欢乐度。它一定要是喜剧的,它一定要给人们在这一天晚上带来欢乐的。那么,我们怎么能满足更多的观众群体,来关注春晚,为所有的观众群体提供我们的喜剧节目,这就决定了我们找什么样的演员。

  因为常常说春晚,它是一个年夜大餐,它又是众口难调,虽然这样,但我们还是尽量地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满足绝大多数观众对喜剧节目的胃口。这样它就会老年有老年观众喜欢的演员,青年有青年崇尚的对象,我们按照这两个标准,首先是观众喜爱,那么我们在本年度的小品演员的群落当中,我们去筛选年轻人喜欢的。同时呢,他又具备舞台表演经验又具备喜剧表演能力的这些人。

  问:在选择标准方面,好笑和传递的意义哪个更重要,有没有出现一些好笑的梗没用上的遗憾?

  答:实际上在二者是一个有机的统一,如果你仅仅有欢笑,那是廉价的笑,如果你仅仅有意义,那不符合我们艺术标准。所以呢,这些年在语言节目创作当中我们有一句话,既要讲意义,同时呢也要有意趣。在意义和意趣有机统一当中,来完成我们观众所喜爱的喜剧节目。

  问:今年春晚网络上已经有网友开始整理金句,比如小品《学车》中“爱情保鲜靠表白,爱TA就要说出来。”“这不是爱呀,这是瞎啊”等,这些金句是最初就预想到的吗?

  答:《学车》里面的金句,这是我们最初没有想象到的,就从创作的规律来说,创作它可能有两个途径:一种就是在创作过程当中,在情节的推进当中,这人物的对话当中,它自然碰撞出来的。可能还有一种,是因为有了一个金句,怎么把它嵌入到一个合理的、符合它产生的情节当中。就这两种途径啊,在《学车》当中,我认为他是在创作过程当中产生的金句。

  问:每年春晚语言类节目都是大众最关注的,也是准备最早的节目形式,语言类新人选择有什么标准?

  答:其实大家应该知道这些年以来啊,我们在春晚演员上他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就是四不用标准,这个四不用标准是我们的基本前提,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年轻演员来担任我们春晚语言节目的演员,还必须符合第一呢,他是我们这个戏剧人物塑造所需要的演员。第二呢,他是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个角色赋予他的任务,第三还是青年人比较喜爱的热点演员。

  问:非洲大妈的点火了,此前怎么想到让娄乃鸣老师饰演这个角色?

  答:最初,我们还是想用非洲演员,我们的第一目标对象就是《战狼2》那个非洲老大妈,但是呢,我们在联系的过程当中发现了那个对象她中文说的不好,而语言节目如果语言表达不行的话那就不成为语言节目了。但是我们找一个既具备我们的语言要求同时又有表演方面的要求很难,如果是一个纯粹的非洲籍演员的话

  正好呢,最初我们是把娄乃鸣老师定位为这个作品的导演,她进入以后我们在一起商量这个小品的演员的时候,因为我们在找这个老大妈这个人物上我们出现了困境,策划会议上我们朱彤总编就提出娄乃鸣老师可以演这个角色吗?当时她还婉拒了。但是后来呢,在我们的强烈的要求下,她试了一下,没想到非常出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