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 军营里特殊的年夜饭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6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提起除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年夜饭,部队也不例外。在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支队执勤三中队,有一位普通的炊事员叫曹庆龙。当兵11年,他每个春节都坚守岗位,精心准备战友们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和往常一样,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支队执勤三中队的炊事员曹庆龙,天还没亮就钻进厨房开始为战友们准备早餐。但对于曹庆龙来说与以往不同,因为他的妻子和5个月大的小孩马上就要来到中队,这也是曹庆龙和家人第一次在部队过年。

  记者:我看这个天还没亮啊。

  曹庆龙:是,基本上都要早起半个小时准备,不然的话稀饭就怕蒸不熟。

  记者:多久没回去过年了?

  曹庆龙:当兵十几年就回去过一次。

  入伍11年,曹庆龙几乎每个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为了让战友们能够多些与家人团聚过年的日子,曹庆龙每年都让,这一让就是十一年。今年考虑到他的小孩刚刚出生,所以中队领导决定把他的家属和孩子请到中队来过年。

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支队执勤三中队炊事员曹庆龙

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支队执勤三中队炊事员曹庆龙

  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支队执勤三中队炊事员曹庆龙:在我们老家的话,年夜饭都是比较重要的,大家都回不了家,然后我们就尽量把伙食保障给大家做好一点,让大家吃好喝好。

  下午2点,曹庆龙提前出发,去车站接家人到中队。曹庆龙的小孩已经五个多月了,但孩子一出生,曹庆龙就返回了部队,因此照顾小孩的责任落在了他妻子的肩上,曹庆龙为此心里满是愧疚。

  记者:现在抱着小孩,心情怎么样?

  曹庆龙:挺欣慰的,这是我老婆把他带的这么好。

  大年三十一大早,中队官兵就忙活起来,插彩旗、挂灯笼、贴窗花,整个营区都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午饭后,正准备进厨房准备年夜饭的曹庆龙被中队长叫到了办公室。

  中队长:这里给你个任务,这一次你家属过来,带家属出去逛逛街,买点礼物。

  曹庆龙:要不改天吧队长,厨房那边还有很多事要办。

  中队长:这个你放心,先把家属陪好,好不好?

  曹庆龙:是,那我就快去快回。

  就在曹庆龙带着妻子孩子外出购物的同时,中队官兵悄悄钻进厨房,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原来中队长的决定是他故意为之,因为昨天曹庆龙家人到中队后,大家就秘密商议,让他出去陪家属逛逛街,然后大家利用他外出的时机,为他们准备一顿年夜饭。

  记者:现在官兵们正在抓紧时间的准备这个年夜饭,他们要在曹庆龙采购归来之前把这个饭菜摆上桌,那就让我们现在一起去看一看,他们送给曹庆龙的这个惊喜准备的怎么样了?

  记者:班长,你这做的是什么菜啊?

  班长:土豆炒牛腩。

  记者:哦,你们想给曹庆龙班长一个惊喜是什么时候想起来的?是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的?

  战士:就是我们考虑到他,每年都会给我们做这个年夜饭,然后我们训练的时候他天天在厨房,做菜,做这样那样的菜,非常好吃。

  战士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活,有做干炸丸子的,有这两天才看着菜谱学会红烧鱼的,大家都把对曹庆龙的感谢之情融入到这一顿热乎乎的年夜饭中。

  曹庆龙:队长,我回来了。

  中队长:买的什么东西?

  曹庆龙:买了点水果,然后还有几盒饼干,我就先去厨房忙去了。

  中队长:不急,我们都准备差不多了,过去看一下吧。

  战友们的举动让此时的曹庆龙一头雾水却也十分惊喜。今年,曹庆龙在这个奋斗了11年的灶台上收获到了一份别样的感动。

  记者:感觉怎么样?战友做的这个菜。

  曹庆龙:看他们做菜感觉挺欣慰的,因为以前帮厨他们都有学一点,然后他们突然搞这出,突然间也觉得有点意外,心里暖暖的吧,因为他们也帮我分担一部分,然后让我陪家属,感动,比较感动。

  集合哨声响起,大家终于等到了这顿特别的年夜饭。

  指导员:我们所有官兵共同努力,把这顿年夜饭做出来,作为送给曹庆龙的一个礼物,第二点非常欢迎我们曹庆龙嫂子来到部队和我们一块过年,感谢军嫂在军人背后的默默奉献与付出。

  年夜饭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聚餐,吃着战友们做的这顿年夜饭,曹庆龙连声称赞,此刻这顿特别的年夜饭里凝聚着官兵们对他和家人的暖暖爱心,而这个春节,曹庆龙真切感受到了部队这个大家庭所带给他们的温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