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通讯:从王宫到千家万户 中国春节风靡柬埔寨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16日 0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金边2月15日电 通讯:从王宫到千家万户 中国春节风靡柬埔寨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15日除夕早上,柬埔寨金边王宫热闹非凡。伴着咚咚锵的锣鼓声,数只活灵活现的“狮子”在王宫内的广场上摇头摆尾、翻腾跳跃;一条“金龙”时而“冲上云端”、时而“入海破浪”,令人目不暇接。

  舞龙舞狮是中华民族庆祝佳节的传统方式。在拥有大量华侨华人的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的龙狮团每年除夕到金边王宫拜年,为柬埔寨王室带来春节的喜庆和热闹。

  柬埔寨首相洪森说,拜柬埔寨和平所赐,人民能享有自由的生活,能选择自己喜爱的节日及庆祝方式。“现在越来越多柬埔寨人喜欢跟当地华人一样过中国春节。”

  在金边市南部的铁桥头区市场,不少商家门前挂满各式各样的大红灯笼、中国结、春联、年画等热销装饰品,剪纸和新年贴画上用中柬双语印着“新年快乐”。

  中国文化热、春节热为当地带来不少商机。做小商品生意多年的杰萨卡莫尼说,每年春节前后几个星期生意最红火,今年生肖狗摆件、玩偶、挂件非常受欢迎。

  水果商贩春朗对记者说,春节期间的销量能比平时翻好几倍。记者看到,在中国常见的苹果、梨在这里摇身成了“贵族水果”,价格要比芒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贵很多。包装精美的水果篮、金桔树也吸引了不少顾客。

  在柬埔寨,虽然春节不是法定节假日,但很多学校、企业、机构都会在这几天放假,各大商场开始促销打折,饭店推出春节套餐,节日气氛十分浓厚。

  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新闻发言人泰诺拉萨贴对记者说,估计柬埔寨有60%的人会庆祝春节,这离不开柬埔寨对文化多样性和信仰自由的尊重,也离不开柬埔寨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和传统友谊。

  中国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柬埔寨文化对祖先和家庭非常重视,中国春节祭祖和团圆的习俗也引起当地人共鸣。泰诺拉萨贴说:“春节促进了中国和柬埔寨的文化交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

  春节在柬埔寨越来越流行,离不开在柬华侨华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为华人在柬埔寨最有影响力的组织,柬华理事总会每年都会组织一系列春节庆祝活动。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说,100万华侨华人是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柬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天然纽带,为传承中柬友好和推进务实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柬籍华人,泰诺拉萨贴说,春节习俗在柬埔寨保留得很好。人们打扫卫生,用鲜花和剪纸将房屋装饰一新,门口挂上大红灯笼,贴上春联和年画。离家在外的游子会返乡祭祖,享受合家团聚的亲情盛宴,迎接新的一年。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诺占索皮说,在柬埔寨,不光是柬籍华人,越来越多其他族裔也庆祝这个节日。他们和华人一样祭祖、吃年夜饭,并相信这会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

  杰萨卡莫尼就是这样一个喜欢中国春节的柬埔寨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半小时中不时被顾客打断,向他们解释各种春节装饰蕴含的好彩头。

  “这是喜庆的节日,我们和华人一起庆祝,孩子们都盼着发红包,大人也盼着新的一年能够交好运、交财运。祝中国的朋友们新年快乐!”杰萨卡莫尼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