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5日 0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体中华儿女致以新春祝福。殷殷关切温暖人心,谆谆叮嘱发人深省。

  春节是传统佳节,也是民生考卷。如同往年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调研考察马不停蹄,看望慰问基层群众行程紧密。2月10日,他来到驻四川部队某基地,深入发射工位和技术厂房,看望慰问部队官兵。随后几天,他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北斗三号卫星的发射现场到海拔2500多米的彝族村落,总书记一步一履总关情,印证了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昂扬的话语:“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因为奋斗,才有今胜夕的变迁。

  2017年,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独领风骚,深化改革多点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人民生活继续改善,脱贫攻坚有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从严治党全面推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纵览历史与现实,每个中国人都能深切感觉到,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观当下与未来,每个建设者都应以总书记的话为鞭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续写历史新篇章。

  因为奋斗,才有家与国的发展。

  “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家与国一向紧紧相连,国强民富本是一体两面。“强起来”的中国,既意味着综合国力宏观指标的跃升,更意味着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与之相应,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磅礴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诸多挑战,但只要“家”与“国”的情怀一直紧紧相系,个人与民族始终血脉相连,中国改革发展大业就能始终向前。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奋斗是艰辛的,唯有艰辛,才能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因为长期,伟大事业往往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所以才需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积土方能成山、积水方能成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本身就是历史的见证,记录着一个民族古往今来、前后接续的奋斗历程;作为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春节本身就是一种提醒:春信已至,当启新程。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珍重盛世团圆的幸福、汇聚众志成城的力量,在奋斗中开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迈向一个新的春天,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境。

   (本报评论员)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