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述评:春节,吹向世界的“中国风”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15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题:春节,吹向世界的“中国风”

  新华社记者闫亮 郑汉根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阖家团圆,欢乐祥和,辞旧迎新……充满喜庆的节日气氛,表达着中国人心中最美好的情愫。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春节也早已走出国门,日益彰显出“国际范儿”,成为“全球时刻”。

  中国春节,全球分享欢乐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18年春节前夕访问中国。她和丈夫在访问上海豫园时手拿“福”字的照片,成为中英网民热议的话题。

  迎春接福。新春佳节,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是一个寓意欢乐幸福的节日,无疑也是世界各国共通的美好期盼。

  伴随春节临近,各国媒体对春节的报道日益丰富深入,增添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春节是世界上最多姿多彩和充满热情的节日之一,它在全球掀起了庆祝热潮。”英国《太阳报》刊发文章如此评价春节。CNN网站刊登文章,向网民推荐包括北京地坛庙会、旧金山唐人街等今年春节期间全球最有节日氛围的去处。

  普天同庆,欢乐与共。今年春节期间,“欢乐春节”活动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展开,中国风的“嘉年华”将为世界各地更多的人带去欢乐。

  中国春节,传递中国精神

  “亿万人同时迁徙,只为一次团圆。”春节期间,中国人“史诗般”的迁徙,让无数国际媒体啧啧称奇。“过年回家”,这个全体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仪式”,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对家庭价值的重视。

  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认为,中国人重视家庭理念,不仅对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现实意义,对世界各国和睦相处也有启示意义。

  “春节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民族最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源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认为。

  从春节活动中,海外媒体和民众也逐渐了解到中国年所蕴含的悠久历史传统和中国人所重视的价值理念。

  春节期间,中国人祭祀祖先,体现着感恩先人、传承文明的优良传统;晚辈首先向长辈拜年送礼,体现着孝老尊长的文化传承;从政府机关的团拜到民间的走亲访友,体现着中国人重视真情友爱、珍视乡里和睦的传统风尚。

  春节,还彰显着独特的中国文化精神。以春天的开始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体现着中国传统中“天人合一”的理念,蕴含着“参天地之化育”的博大情怀。

  半岛电视台网站12日刊发文章《中国新年:欢迎狗年到来》,介绍春节的起源以及敬天祭祖、家庭团圆等传统,指出这样的传统“代代相传”“充满故事”。

  “中国春节蕴含着中国文化的精华:亲情友情、对自然的感恩与崇敬、追思先人和重视传统的庄重等等,这些对相隔遥远并在另外一种文化形态中生活的阿根廷人而言,都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阿根廷国立萨尔瓦多大学中国研究专家玛雅·巴罗索说。

  中国文化,亲和融通世界

  从美国纽约“艺术中国汇”到加拿大渥太华“冰上龙舟节”,从埃及开罗庙会到英国特拉法加广场巡游,这些当地民众庆祝中国年的保留节目已延续多年。

  从中东到北美,从欧洲到拉美,春节文化超越文化、地域、宗教的差别,融入不同文明背景的人群之中,演绎着中外文化的交流融通、共鸣回响。

  2016年春节期间,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系列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的盛会》,以亲情、欢乐为基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广袤土地上的春节故事,感动了亿万观众,也引发外国观众共鸣。伯明翰城市大学媒体理论教授斯蒂芬妮·弗雷莫说,纪录片体现了东西方在文化上的相似点。

  “欢乐、和谐、对话、共享”,海外“欢乐春节”所倡导的理念,体现出的正是中国文化的精神。新时代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展现出的东方理念,正是着眼于全球共同的发展繁荣、世界各国的和睦相处。

  四海一家,天下大同。中国文化以其海纳百川的底蕴,和谐万邦的情怀,亲和融通整个世界,为世界带来更多和平与吉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