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回家路上的一份外卖 高铁外卖小哥:我在这里等着你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5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回家路上订一份可口的外卖,这是今年春运很多乘坐高铁回家旅客的新选择。旅客们能在高铁上第一时间吃上热乎饭,离不开外卖小哥的辛苦奔波。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几位高铁外卖小哥。

  近年来,为了让旅客旅途体验更美好,铁路餐饮服务系统全面升级。现在的高铁上,旅客们已经可以选择从15元到88元等四种不同规格的盒饭,外卖的加入也让旅客们在乘坐高铁的过程中,增加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今年春运,乘坐高铁动车的旅客只要在提前1小时通过12306软件下单,就可以在回家的路上吃到和外面一样的美食了。回家路上,乘高铁G33从北京回南昌老家过年的汪先生给自己和朋友定了两份外卖。

  上午十点,济南西站的外卖配送中心和加盟餐厅同时收到了汪先生的订单。负责外卖分拣调度的胡银平告诉记者,今天光是G33次这一趟车的订单,就有20多份。

  每天中午十一点到下午两点,是订餐的高峰期。

  为保证外卖食材的新鲜和配送的实效,济南西站所有外卖商家都站台内开有门店,方便第一时间将餐食送至配餐中心。

  热气腾腾的米饭和面条打包好以后,一分钟就会被送到配送中心。春运期间,济南西站每天过站二百多趟高铁,最大的外卖订单量可达八九百单。

  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到站停车的时间非常短,长的两三分钟,短的则只有一分钟。几秒钟的延误就有可能让旅客跟美餐擦车而过。

  为此,所有的餐食必须在车次到达前30分钟送至配送中心。而接下来再由配餐中心精准的将各个餐食装进标有车次标志的保温箱中。

  高效和精准的双重压力,让胡银平对每趟车次的到站时刻都能倒背如流。

  如果说胡银平是配送中心的大脑,那么今年刚满20岁的辛绪鹏,则是配送中心的手脚。每次送餐前都要反复检查好几遍,生怕一个差错,外卖就被带到“千里之外”。

  出错一次,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只是乘客吃不上热饭那么简单。平均每天穿梭往返在配送中心和站台四五十趟的他跟记者聊起了一次被旅客投诉的经历。

  由于停靠时间特别短,只能人等车,不能车等人。所以每趟列车到站前,辛绪鹏都必须背着20多斤重的外卖箱提前几分钟到达站台。高铁的时间是按秒计算,但是一旦碰到雨雪天气导致大面积晚点,快递小哥们就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帮旅客退单。

  每天中午是辛绪鹏最为繁忙的时候,送餐的高峰期2个小时之内要跑个七八趟,全天要到二三十趟。顾不上休息,辛绪鹏又马不停蹄地继续赶回配送中心,为下一趟列车的旅客取餐。

  在济南西站,像辛绪鹏这样的外面小哥还有11个,在劳累的工作之余,他们之间还有个私下的小游戏,就是看看每天谁走的步数多。

  旅客准点吃饭,辛绪鹏和同事们吃饭却几乎没点儿,甚至一个盒饭还得分几次才能吃完。这一切,在他们的眼里,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采访中一位高铁外卖小哥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不与订餐乘客直接接触,但每当看到一列列高铁带着由他亲手送达的美食飞驰而过的时候,每当想到在外奔波的旅客能第一时间吃上热乎饭的时候,他的心中,就多了一份幸福和成就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