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最忙编组场里的无敌“解钩手”陈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0日 2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郑州北站是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车编组站,京九和陇海铁路在这里交汇。春运期间,南下和北上的日用品、生鲜、煤炭等物资要在这里重新编组,能不能准时抵达目的地,就要看这样一群自称为“解钩手”的年轻人的功夫了。

  在轨道旁不停跑来跑去的这个人叫陈林,今年29岁,去年刚在全站大比武里得了第一,被人称作“无敌解钩手”。说起“解钩手”的工作,简单来讲,就是伴随着时速10公里左右仍在移动的货车车厢,用最快的速度摘掉车厢之间的连接钩。

  由于车厢在静止状态下完成解钩然后再去编组,会大大影响编组效率,所以“解钩手”们必须在动态下作业。货车被拖进工作区以后,陈林他们这些“解钩手”,就要像给车厢点名一般,按照计划解钩,然后车厢就会自动走向各个股道。陈林他们一个班工作12个小时,平均要解组50列货车,每列货车有60节车厢,一列货车最多要解钩二三十次。所以,这份工作除了危险,其实还挺费鞋。

  作为亚洲作业量最大的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一天要安排货车24000节。所以“解钩手”们四班倒,除了白班,还有夜班。春运期间,别看货运要给客运让路,但却是最忙的时候。他们必须见缝插针加快编组,让运往各地的日用品、生鲜食品、燃煤、油品按时抵达。

  郑州最近刚刚下过雪,加上刮风,室外待一会儿就冻透了。但记者发现,每次见到陈林他们这些“解钩手”,都穿得很少。

  为了保证操作的精准和效率,所有的“解钩手”们,上岗后都不会穿太多。别看既危险又辛苦,陈林他们自己说起自己的工作,却透着一股子“轻松”。

  现在,工作6年的陈林,因为表现突出,已经带了4个徒弟了。

  春运的到来,对陈林他们这些“解钩手”们来说,意味着真正的大战开始了。尤其是大年三十过后,旅客们顺利回到故乡,大量临客停运,货运迎来了发车的黄金时间。大年夜、初一、初二,就在万家团圆、举杯庆贺的时候,也正是他们挥汗如雨、分秒必争的时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