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年春运】宝塔山下打冰人 连续六年除夕夜坚守铁路一线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宝塔山,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的地标性建筑几乎无人无人不晓。然而在宝塔山下的宝塔山隧道,有一位普普通通的铁路职工,为确保春运安全,连续六年除夕夜坚守铁路一线,默默无闻。

崔金锁(右一)和他的同事图为绥德供电段提供。

崔金锁(右一)和他的同事(图为绥德供电段提供)

  “快醒醒,该出发了!”2月1日凌晨3时20分,在宝塔山隧道打冰驻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绥德供电段职工崔金锁看到室外温度计显示气温为零下17摄氏度,立即叫醒了正在熟睡的3名工友。他们随即裹上厚厚的棉袄,带上棉帽,戴上口罩,扛上打冰杆,在寒冷的黑夜中走向宝塔山隧道。

  入冬之后,陕北延安地区天寒地冻,寒风凛冽,滴水成冰,最低温度到零下21摄氏度,隧道顶部渗水极易结冰,形成冰柱,一旦冰柱触及隧道内27.5千伏的接触网承力索或回流线,容易造成短接线路,引发中断供电,影响行车,每年冬季,为了及时消除冰患,确保安全供电,绥德供电段成立党员打冰突击队,3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巡查打冰。因延安至绥德区间隧道漏水点多,是打冰的重灾区,故打冰任务异常的繁重。

  53岁的共产党员崔金锁主动请缨到此驻点打冰,他已在宝塔山打冰点连续打了6年的冰,6年的除夕夜坚守在打冰现场,呵护着供电安全。

  刺骨的西北风吹在脸上像刀刮一样,15分钟后,“急行军”来到了宝塔山隧道口。“温度特别低,隧道结冰处会增加,大伙要多操点心,不能掉链子。”崔金锁边叮嘱着大伙边迈向漆黑的隧道。

  “看,12#接触网悬挂点正上方有冰柱。”同事发现冰柱后急切的喊道,崔师傅借着手电筒光束,举着打冰杆,朝着冰柱迅速的打去,“啪”的一声,冰柱清脆的飞落在水泥轨枕上,四处飞溅。他们一边走一边打,清脆声时而响起。

  完成一次隧道打冰任务崔师傅和他的同事来回要走14多公里,花费将近3个小时,尤其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崔师傅不仅扛着6米长、重5公斤的打冰杆,还要举着打冰杆敲打冰柱上百次,每次打冰回来,他都汗流浃背,手臂、手腕又酸又疼,有时累的腰都直不起来。

  2017年11月份至今他共外出打冰242次,行走2千多公里,消除冰患328处,为旅客回家铺就一路坦途,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提供了供电安全保障。(本文感谢绥德供电段提供帮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