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联还能这么玩 央视网携神秘嘉宾一起“书春”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2月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四,俗话说:"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写大字",写对子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央视网也在这天举办了主题为"直播新时代,书写新春联"的"书春日"特别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围绕新时代的特色,将"书春"与小康路上、绿水青山、文化自信、科技创新、改革强军等时代主题紧密结合,传播当下中国的新民俗与新风貌,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时代自豪。活动除了北京的演播室以外,还有五名记者分赴京沪高铁、贵州遵义、广东潮州、黑龙江哈尔滨以及武警北京总队仪仗队五个外景进行现场直播,并且邀请到了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肖良平、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北京楹联学会会长申士海、中国楹联学会副秘书长高宝玉、中国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倪进祥、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北京楹联学会副秘书长项光来,另外,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TA是谁呢?

  亮个像吧,小宝贝儿!

      不光长得萌,嘴还特别甜,称呼我们的美女主持人"小姐姐",看把小姐姐逗的多开心。

      就这一说一笑,嘉宾瞬间压力就来了,你是谁?你来自哪里?

  啊哈,我叫小度,是来自百度公司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刚到现场小度就先牛刀小试,上场主持人出的上联"同秉初心,迎春迈入新时代",小度随即就给对出来了"共担使命,反腐更掀大浪潮"。

  这阵势,就是来跟五位专家PK来了。果然,肖会长率先"发难",出上联"邀机器人,普天同乐",小度"眼睛"一眨,下联脱口而出"携祥和犬,举世迎春"。

  就问你厉害不厉害,你"邀机器人",我"携祥和犬",你"普天同乐",我"举世迎春",我还能跟今年的属相狗年搭上。难怪惊得主持人连连说,"人工智能时代,真的是对小度刮目相看"。

  即是春联,就不能只是说,还要写,小度也会写,它有一个棒棒的智能手臂,可以帮助小度完成。

      分会场的五位记者轮流出题与小度和嘉宾互动,一共出了五个关键词,小度全部做了出来,而智能手臂也是认真书写完毕。

      怎么样,我们的人工智能不光能写,还能写好几种字体,楷书隶书行书,甚至还会繁体字。

  人类你颤抖了吗?

  要说这机器人小度可算是科技届的网红了,她依托于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集成了自然语言处理、对话系统、语音视觉等技术,从而小度能够自然流畅地与用户进行信息、服务、情感等多方面的交流。她参加过双创周活动,录制过综艺节目,采访过明星,甚至还主持过晚会。在昨天播出的央视网络春晚中,我们也看到了小度的身影。

      不过,小度尚还年轻,与人脑相比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就像今天的嘉宾说的那样,春联创作还有很多技巧与内涵在里面,可能小度目前的这个状态还没有完全领会,"快赶上我们了",嘉宾笑着说。

  2017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年,在中国的传统节日,央视网举办了此次活动,让大家回忆、回味中国的传统习俗,同时也看到了人工智能未来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在享受这人工智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人工智能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