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秦岭小慢车:山民们的出行车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系列报道。今年春运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的第一个春运,它把西安至成都的运行时间由过去最快11个小时缩短为3个多小时。

  但除了西成高铁,还有一条老铁路依然运行,那就是宝成铁路。今年1月1日,宝成铁路开通运营60年了。宝鸡至广元之间的6063次绿皮小火车也整整运行了60年,虽然几经车次变更,但这条穿越秦岭的小慢车已成为沿线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这趟秦岭小慢车开始运行。它行经陕、甘、川三省,单程运行350公里,最高时速不超过70公里/小时,往返运行24个小时,38个车站,逢站必停。因为站站停,票价低,沿线老百姓赶集、上学、探亲都离不开它。

  这趟6063次小慢车起步价一块,最高票价宝鸡到广元21.5元,价格二十多年来一直没变,成了山民们出行最实惠的选择。

  秦岭小慢车:孩子们的放心“校车”

  小慢车沿途停靠38个车站,因为学校相对集中在县城,山区没有校车,每周都有两千多名学生乘车从山里到沿线的二十多所学校上学。这趟车也成了孩子们和家长心中的“放心校车”。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向宝林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向宝林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向宝林:从徐家坪能上三百个(学生) ,整个我这个车能算个娃娃车吧。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同时方便他们学习,小慢车的乘务员们专门为学生设置了独立的“通学车厢”,定做了特制的大桌板,还通过职工募捐的方式,为孩子们准备了用于阅读的书籍。

  几十年来,小慢车把一批批孩子送出了大山。袁哲也是其中的一员,家住宝成铁路沿线的他正是搭乘这趟车走过了自己中学的求学路。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信号专业毕业后,他又选择返回了家乡,成为了宝鸡电务段徽县电务车间的一名“90后”青年技工,为曾经护送自己求学的宝成铁路工作。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电务段技工袁哲

西安铁路局宝鸡电务段技工袁哲

  西安局铁路局宝鸡电务段技工袁哲:(这趟车)就像校车一样,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小时候的样子。现在作为一名铁路人吧,也得担负起这种责任跟义务,我要守护好这条宝成线,守护好咱们6063次小校车。

  向车长:割舍不下的宝成铁路情

  在6063次秦岭小慢车上担任车长的向宝林,1987年刚进铁路的第一份工作当列车员时,就在这条线路上。虽然中途被调整到其他线路工作,但最终他还是回到了6063次列车上。

  在老宝成线上跑了一辈子,向车长说,身边的列车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去年底,他又见证了西成高铁这条新蜀道的开通运行。在“快”节奏的时代下,向车长还是对自己这趟小慢车情有独钟。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向宝林:每一种工种有一种人需要去坚守,那么作为我这个穿行在秦岭山脉的这趟小慢车,也是人民群众的需要,那么对出行的村民,就学的学生。还有按时去换班的通勤职工,提供了便利的乘车条件,我为此也感觉到,我干的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