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陶凤交和她的绿色娘子军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海南岛上也曾经有沙漠,您知道吗?

  这片沙漠位于海南岛西部的棋子湾,流动的沙丘淤塞了港口,渔船无法进港,台风来临的时候,渔民损失巨大,环保专家也无计可施。

  在这片沙漠上,一位坚强的女性带领着村里的娘子军,种树种了26年。

  妇女们肩扛手挑,26年种下了1万8千多亩的海防林。

  棋子湾从风沙吹面的荒凉之地,变成了如今风景优美的旅游度假区。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来讲讲陶凤交和绿色娘子军的故事。

  头戴斗笠,脚穿胶鞋,脸蒙面纱,这支挑着担子的队伍是陶凤交和她的绿色娘子军。

海南省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你要包住它,要种下去,这个三个月过后,重新布小芽起来,这个树就活了。

  在人们的印象中,海南岛是鸟语花香绿树成林的地方,谁能想到20年前,棋子湾曾经有一片全岛最大最顽固的沙漠,让国际上知名的环保专家都无计可施。

时任海南省林业局营林处副处长黄金城

时任海南省林业局营林处副处长黄金城

  时任海南省林业局营林处副处长黄金城:当时呢我就带了两个专家来这边考察,也是选点了。来到棋子湾,站在这沙丘上,这个看下去白茫茫的一片。

  最后参与论证的德国专家认为棋子湾流动沙丘无法治理。生态环境的恶劣导致自然灾害频发,昌化港因为被沙子淤塞,渔船无法进港,1992年的一场台风,转眼间,数十名渔民命丧大海。

海南省昌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永升

昌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永升

  昌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永升:所以把当时的渔船这个吹得一番零落,都翻船很多。

  台风过后,陶凤交所在的村庄,20多名妇女一夜间成了寡妇。也就是从那天起,陶凤交下定决心,要在沙漠上种树固沙。然而她们刚刚种完的1000多株种苗,第二天就全被流沙埋住了。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老天爷都没可怜我们这个人。昨天我们栽种,手都没洗干净,今天(种苗)就被打死完了,我们怎么办?

  昌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永升:可以说死亡率达到99%,也就是你种一百株树,能有一株树存活,那就很了不起了。

  经过实验,“娘子军”们用上了新方法,在两排野菠萝中间种上木麻黄树,成功地使造林的成活率上升至80%。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我们就是先种它(野菠萝),第一年就种它,第二年才种树,它就种那个小苗下来,它就顶住那风了,我们这个树就存活率就高。

  陶凤交手里拿的就是木麻黄的小苗,根部带着土大概有二两重。她说,20年前沙漠化严重的时候,为了保活,一棵树苗的营养袋要三斤重。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那时候,我们一个袋子要三斤。

  记者:那一个担子要多重啊?

  陶凤交:就是130多斤。

  记者:那你挑的(得)动吗?

  陶凤交:挑啊,苗圃在那里,挑到没看到人的地方去种。

  一副担子130斤,妇女们个个不含糊。有人不相信这一排排茂密的树林,硬是一群妇女们靠着肩挑手扛在沙漠上种下的。

  陶凤交绿色娘子军团队成员:以前都是陶大姐叫我们这些妇女一起干,我们就一起干了,我们就是能种!能挑!

  棋子湾是海南岛的干旱区,每年的降雨量只有700~900毫米,队员们说,赶在下雨前种树最容易成活,但这时候种,也最容易赶上打雷。

  陶凤交:打到我的帽子,帽子都冒烟起来了,她们怕我死了。那手都变黑了。

  陶凤交的小儿子:看到她回来,整个脚,手这些都是(黑的),看到都,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陶凤交身旁的这些木麻黄树都是二十年前种下的,大都有二三十米高了。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这个1997年种的,这个树那么大了,它有50(公分)了没有,50公分大(粗)了。就是像孩子长大一样,1997年种到现在,种了一棵树,不容易啊,真是不容易啊。

  因为种树,陶凤交双手的小指已经不能伸直,腿上还留着一个深深的疤痕。种树的辛苦并不可怕,陶凤交说,怕的是无端的猜疑。自从防护林种下后,县里就规定不允许养牛户到苗地里放牛。一位愤怒的村民竟拿着板凳跑到陶凤交家里。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骂三天,全昌化人知道的,什么话都骂我,骂最恶劣的话都骂我,想打我。

  因为种树,得罪了乡亲,这是陶凤交怎么也没想到的。之后又有一次,村里一位养鲍鱼的人家因为砍树造窝棚被抓了,再次跑到她家大骂。忍着屈辱,陶凤交带着村民来到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村民这事和陶凤交无关,才算了结。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二十六年来,带领姐妹们成功栽种下1万多亩防风林,338万株木麻黄,棋子湾的海岸线旁,一大片木麻黄郁郁葱葱、绵延数十里,成为海南西海岸上的一个绿色奇迹。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在山南。

  游客:有多远?

  陶凤交:它有木栈道走的,有桥走的,一直走。

  在路上,陶凤交给几位游客指路。当初种的大片的树木加上优质的海滩,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吸引游客观光的旅游风景区。然而环境好了,陶凤交却高兴不起来,当初千辛万苦种下的树,面临被砍的命运。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他几十个人在那里,我说你们不要砍(树),停下来。我拿起棍子,他们来抱住我,我说你们不要抱我,谁上来谁死,我打你们死,我才死后。最后他们就停下来。

  虽然陶凤交极力阻止,树还是被砍了。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原来都是树的,我们种的树的,现在开发就拿来建房子。180多亩就砍了,我种了没有容易,你破坏就一时。

  关注海防林保护的并不止陶凤交一个人。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调查中反馈,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在规划中,擅自放宽海岸带和沿海防护林保护要求,侵占破坏200多亩海防林。

  昌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永升:我们也整改,正在种,种了122亩,全部复绿。

  和母亲一样,陶凤交的大儿子也在种树,在这个家庭中,每一个人对于树的感情都与常人不同。

  陶凤交的大儿子:我们就是看种下一棵苗,就是一个生命的意思。人要照顾苗,苗还照顾你。我妈妈就是照顾我这样,就是一棵苗跟我们一模一样的,就是一棵棵就照顾起来。

  仔细的洗过脸,陶凤交要参加一个省里的颁奖活动,因为26年的坚守,陶凤交和她的绿色娘子军被选为“感动海南”的特别致敬群体。颁奖的前一天,陶凤交一个人默默地来到当初种树的地方,坐了很久。

  昌江县昌化镇农民陶凤交:我们没有刻苦辛苦,没有今天的幸福。你刻苦不是拿嘴巴来讲,刻苦是拿精神和能力是做出来。

  这个临近60岁的农村妇女,曾经被飓风无情地敲打过,被伤病折磨过,被愤怒的同乡羞辱过,终有一天,她站到了高高的领奖台上,接受这份厚重的幸福和荣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