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风口哨所戍边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8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驻守在中哈边境巴尔鲁克山下的铁列克提边防连,位于著名的新疆塔城“老风口”。据记载,这里每年8级以上大风的天气要在200天以上,风力最高可达12级,这里的连队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只要出门,至少都是两人以上同行,怕被风吹走。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这里,官兵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风的故事。

  如今连队前哨班哨楼用的是特制的材料,四面都做了特殊加固。因为就在两年前,这里的钢架哨楼竟被冬天的大风给刮走了。

新疆军区铁列克提边防连连长郭华程

  新疆军区铁列克提边防连连长郭华程:发现我们的哨楼看不见了,加固哨楼的三条钢丝全部被拉断了,哨楼倒在地上。

  按照计划,连长郭华程这一天要带队到某高地执行巡逻观察任务。

  这次巡逻的终点在山上,这里常年肆虐的狂风能把坚硬的岩石撕成碎片,大家习惯把这里称为“刀山”。上山前,连长郭华程掏出早已准备好的背包绳,把每名战士都栓在一起,大家手拉手,迎着风向山脊进发,即便这样,也时常会有被风吹散的危险,士官常航在一次巡逻的时候,就曾遭遇能见度不足5米的风吹雪,因为当时背包绳没系紧,走在最后的他,被风吹到了山的另一侧,在距离悬崖仅两米时才抓住石头停了下来。

  新疆军区铁列克提边防连士官常航:侥幸抓住了一块大石头,才没有被刮下去,趴在地上缓了半天,然后慢步往前爬,爬到山坡旁边,抱着枪,慢慢往下滚,才下了那个山坡。

  接近山顶,风力有多大官兵们也说不清,但狂风夹杂着石块飞到脸上,像刀割一样,所有人都被吹得睁不开眼睛,而到达巡逻观察点后,官兵们还需要在那里坚守两个小时。一次巡逻,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面对这样的恶劣天气,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伴着夕阳,今天的巡逻观察任务完成,官兵依旧手拉手慢慢往山下走。

  在铁列克提边防连,官兵们说,他们的连队和别的地方有很大不同:哨楼没有门,装一次吹走一次;国旗杆经常被吹倒,只能变矮了;宿舍窗户所有缝隙全部被胶布封死。

  新疆军区铁列克提边防连长郭华程: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连队每一名官兵,都有风口卫士精神。

  屹立大风口,团结斗风魔。多年来,一茬茬官兵以苦为乐,与大风相伴,忠诚守卫着祖国的边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