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随便画条狗就想躺着赚钱 不了解中国文化这些企业早晚吃亏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8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在北方民间俗称小年。伴随着春节的临近,商机也随之来临,从服装百货到家电装饰,市面上不少采用红色设计的商品都带着中国元素的印记。除了传统的“中国红”,生肖作为中国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同样极具代表性。

  时下,市面上以“狗”为主题元素的商品正在“风靡全球”。印有狗图案的服饰、带有狗元素的黄金饰品、造型各异的狗玩偶随处可见。

  在美国,一些主流的超市会在春节期间摆放新年特色小商品,很多商场也会设置新年商品专柜来满足华人的需求。营销大战拉开大幕,国际大牌当然不能错过这个蹭热度的好机会,狗元素的手表、包包,化妆品比比皆是,包括阿玛尼、迪奥、轩尼诗等知名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家的狗年限量款。

  销量如何暂且不说,但有些大牌的设计可不怎么走心。比如,迪奥最近推出的狗年红包就成了无形中的“骂人”神器。

  “狗袋”的谐音也好,骂人的联想也罢,汉字是写对了,但这红包咱们中国人真不能收。方方正正的中国字却让人如此尴尬,就是写个“旺”也好啊。一时间网上也炸开了锅,网友纷纷感叹,“难道请个中国的营销团队就这么难么?”还有人吐槽:“够了,这些大牌完全就是为了赚钱,一点自己的风格都没有。”看来这文化的鸿沟,不懂真不能乱来。

  再比如这双限量版帆布鞋,本来可以成为“爆款”,但这么大的“狗”字,生怕别人看不见,幸好在后面,勉强能忍吧。

  行,红包咱不要,鞋也可以不穿,那国际大牌还有没有点正常的商品?

  有,就是丑!

  

  包包要有狗、T恤突出狗、化妆品当然也要印狗啦,明年该印什么,大家都猜到了吧。就算不了解文化差异,狗作为人类的好朋友,能不能设计的有些美感、带点可爱。老实说,这些大牌的狗可都长的不怎么好看。

  不可否认,在众多国际大牌中,也不乏设计精美的商品。只不过贫穷还是限制了我们的想象,上面这张图是世界顶级名表沛纳海的狗年腕表,全球限量88个,图案设计就不说了,表盘连指针、数字都没有,难道是通过冥想来知晓时间么?罢了罢了,肯定是笔者太肤浅,人家是用来收藏,谁要用它来看时间,看来买不起也很“正常”。

  其实,不仅是国际大牌没有好好做功课,造成各种啼笑皆非的误解,连英国首相“梅姨”也因为文化差异无辜挨骂。

  前几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丈夫菲利普·梅访问上海豫园。两人倒举着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象征的“福”字向大家展示起来。本来因为“脱欧”,梅姨的执政之路就在走下坡路,这下好事的英国媒体可有的说了。

  “福都拿倒了……特蕾莎访问上海时将好运全部耗尽。”英国媒体不仅讽刺了起来,还“贴心”的“示范”出“福”字正确的打开方式,真是一点面子也不给。中国网友看到笑了,纷纷评论道:“‘福’字倒贴表示‘福’到了呀,你们那90亿英镑大单白签了?”“梅姨此访壕置5.5亿英镑签中英教育合作大单,号称将在英国创造 800 个职位,难道中国不是你们的福地吗?”姑且不论真正的“福”文化正解是什么,但网友的解释笔者甚是赞同。

  这个小插曲充分说明,结合中国的文化去迎合中国市场并没有错。随着国人的购买力越来越大,许多国际品牌都开启了针对华人的“新春限量”模式,用“物以稀为贵”牢牢套笼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将节日气氛和饥饿营销完美结合。

  然而,缺乏创意的商品和不尊重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只能适得其反。只想着赚钱、蹭个热度,而不去调研中国市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这样下去是不可能讨好中国消费者的。

  更何况,身为国际大牌还差这点钱么,请走点心好吗?!(文/汪佳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