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祖国交给我一条边防线 我把使命扛双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8日 2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祖国版图的西北角,阿尔泰山的南麓,驻守着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官兵常年担负着172公里边境线的守防任务,这里冬季雪深路险,只能够依靠军马巡逻执勤。军马饲养员王鑫,是一位相马、养马、驯马的好手,当兵11年累计完成109次长线巡逻任务。在春节前夕,记者随着王鑫再次踏上巡逻路。

  我们见到王鑫时,他正在为巡逻挑选军马。这次巡逻全程超过130公里,沿途翻雪山、过冰河、穿越原始丛林和无人区,历时4天3夜。

  长线巡逻连队每年至少组织十次,临近春节,官兵们更是加强执勤巡逻的力度。

  摔下马背的托里肯是第一次参与长线巡逻,他骑的马受惊跑远,王鑫赶紧骑马追回。

  这是中哈界河——阿克哈巴河的支流,也是通往巡逻点位985水准点的必经之路。

  这次有惊无险的过河让王鑫想起了自己死里逃生的经历。

  白哈巴边防连上士 王鑫:2015年,我单独执行任务的时候,走着走着突然“咕咚”一下,然后人和马就一起掉进冰河里面去了,当时水就一下就到我这个腰这一块儿了。(我)抓它的马蹄子,然后抓鞍子和鬃毛把我硬拉上来,趴在马背上,然后路慢慢(认不清),意识慢慢模糊了。

  军马驮着几近昏迷的王鑫跑了30多公里。一直跑到连队的大门口。

   白哈巴边防连上士 王鑫:捡条命回来,然后就把我的名字写到(马的)档案里面,希望我有一天,我复员回去的话,如果我再来部队的话,还能看到我的马。

  3年前,母亲邮寄给王鑫一只口琴,此后的每次巡逻他都带在身上。

  大家加快行进速度,很快就到一对哈萨克族老夫妇的家了。

  老妈妈 努尔古丽·阿依肯:我们生病的时候,就会给我们送药,经常给我们帮忙,特别好。

  这时气温已经降至零下30摄氏度,指导员在搭好的帐篷四周打了几发空包弹,利用空气中弥漫的硝烟味来驱赶可能来袭的野兽。王鑫告诉我们,这已经是他第10次参加春节前的冬季长线巡逻了。

  王鑫说,干着自己喜欢干的工作,过得特别充实,骑着马,走在巡逻线上,保卫着祖国的边疆,觉得自己特别骄傲。

  王鑫家在陕西,父母分别在深圳和北京打工,唯一的妹妹也在外地工作,一家四口分居四地,上一次全家团圆还是在九年前。

  王鑫:其实我特别想我妈,我想对她说,这么多年你在外面太辛苦了,其实儿子在部队十一年每天都特别想你,我特别想巡完逻回去我们一起吃团圆饭。

  男儿有泪不轻弹,忠孝岂能求两全,11年来,他和战友并肩前行,脚步愈加坚定。

 祖国交给我一条边防线

我把使命扛在男儿双肩

风云变幻

擦亮双眼

烽火狼烟志如铁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