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年春运】中欧班列春运大量开行:拉来“洋”货过年,送去家乡味道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7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 何川)春运期间,大量开行的中欧班列从国外拉回法国红酒、德国啤酒、肉类等欧洲食品,将欧洲“洋货”拉进普通人的生活,丰富国人春节餐桌。同时,中欧班列还将大批中国传统美食送往欧洲,为当地华人华侨送去家乡的味道。

2月5日晚,新筑车站工作人员连夜抢卸到达的进口牛奶、饮料等春节物资。(庄敬平 摄)

2月5日晚,新筑车站工作人员连夜抢卸到达的进口牛奶、饮料等春节物资。(庄敬平 摄)

将“洋”货拉上国人春节餐桌

1月31日,满载41车货物的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从芬兰科沃拉缓缓驶出,向9100公里外的“西安港”进发,预计2月12日将抵达“西安港”。这趟班列上满载来自北欧的知名消费电子产品、三文鱼和蓝莓等特产,抵达西安后将被快速分拨到国内各消费市场,为中国消费者送上春节礼物。

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是北欧地区首条往返中国的国际联运铁路线路,自2017年11月10日开行以来,渐行渐好,每周1列往返对开,目前已实现常态化运营。

自新年以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新筑集装箱中心站货场内,来自遥远异国的法国红酒、新西兰牛奶也已多批次搭乘中欧班列从欧洲抵达,并相继进入各大进出口直营店和超市卖场,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来到广大市民年夜饭餐桌上。

据西安西站提供的数据,该站中欧班列已发送16列699车1964万吨,返程2列82车1804吨,其中,返程班列增加了进口肉类、米面油、红酒、牛奶制品等“洋”年货,商品供陕西周边市民进出口直营店和超市卖场选购。

新年前夕,记者在西安南三环一家进口直营店看到,有许多市民进店选购啤酒、红酒、巧克力、化妆品等进口“洋”货。导购人员表示,随着新年临近,店里的客流量和营业额都比之前大幅提升。“啤酒并不比国产的贵多少,还有红酒,都在普通老百姓可接受的价格范围内。”一位消费者说。

另据记者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获悉,不久之后,西安港还将从欧洲运回肉制品,包括猪肉、牛肉。

春节前夕,中欧班列(郑州)也相应增加了进口商品的种类,法国红酒、德国啤酒、俄罗斯葵花籽油、白俄罗斯牛奶、荷兰饼干、波兰果汁及巧克力等800多种商品陆续会抵达郑州、分销全国。

为华人华侨送去传统“年”味

新年以来,西安西站新筑集装箱中心站货场内,来自遥远异国的法国红酒、新西兰牛奶也已多批次搭乘中欧班列从欧洲抵达。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装卸货物。(庄敬平 摄)

新年以来,西安西站新筑集装箱中心站货场内,来自遥远异国的法国红酒、新西兰牛奶也已多批次搭乘中欧班列从欧洲抵达。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装卸货物。(庄敬平 摄)

6年来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开行6235列,其中2017年开行量达到3271列,超过此前五年总和。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57条,中国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顺畅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开行成绩,不仅让中国人的新年餐桌更加丰富,大量的传统中国年货也正通过中欧班列走向国外,去往海外华侨的餐桌。

目前,欧洲有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约250万人。不少华人、华侨虽然身居国外,但时值新春佳节,会更加惦记家乡美食。西安西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欧班列去程班列运往欧洲的中国本土年货中,陕西苹果汁、果脯、辣椒酱最受欢迎。

2月1日春运首日,在郑州圃田站,一辆满载灵宝香菇、温县山药、焦作冰菊、南阳辣酱、安阳挂面和腐竹等中原美食以及其他机械配件、电子产品等货物的郑州至汉堡中欧班列当天下午缓缓驶出,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邓文静对媒体表示,班列预计15天抵达德国汉堡,将为海外华人华侨送去美食年货,让世界共享“中国年”。

在此之前两个月,2017年11月29日,载有34吨猕猴桃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出发,最快只需14天就可到达荷兰蒂尔堡。荷兰、法国等地的民众和华人华侨便可购买到原汁原味的成都红心、黄心、绿心三种特色猕猴桃。

春运第二天,2月2日,湖北武汉。今年第14列中欧班列(武汉)满载着年货、服装和电子器件,从中铁武汉局集团吴家山站驶出,这趟班列装载的四川豆瓣酱、重庆榨菜、武汉麻油等传统中国美食,也将在春节期间进入欧洲市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